列印 | 關閉視窗
 
中美貿易戰給日本代工企業帶來春風
發佈日期:11/09/2019
消息來源:日經中文網
日本的電子産品代工(EMS)企業正在東南亞增強産能。受中美貿易戰影響,不少使用代工服務的企業正把代工方由中國大陸改為東南亞,日本的電子産品代工企業成為承接方之一。日本的大型代工企業加賀電子將在泰國建設新工廠,名幸電子(MEIKO)將通過把越南當地企業變為子公司等舉措增強産能。由於人工費上升等原因,製造業的「去中國化」趨勢預計持續,或將給日本的電子産品代工企業帶來商機。

加賀電子將在泰國的春武里府建設第2工廠,投入約5億日元,2019年12月投入運行。隨著作為客戶的多功能一體機企業在泰國擴大生産,基板零部件的代工需求將增加,加賀電子將應對這種情況。計劃在2年以內使新工廠的營業收入增至100億日元。

加賀電子認為,「為免受中美貿易摩擦影響,客戶的生産轉移趨勢將擴大」。該公司預計來自新客戶的訂單也將增加,計劃使電子産品代工業務的營業收入到2021年度比2018年度增加5成,達到1400億日元。

印刷基板製造商名幸電子在越南擁有代工工廠。該公司決定10月向當地的代工企業投資8億日元,取得60%的股權,將當地企業子公司化,借此增強産能等。

應對額外關稅

在中國大陸生産車載設備和智慧音箱等的企業的詢價出現激增。有客戶表示「如果繼續向中國的代工企業下訂單,將難以應對額外關稅導致的成本增加」。名幸電子2019年度電子産品代工業務的營業收入預計達到89億日元,到2020年度有望增至2倍以上。

中美貿易摩擦持續激化。美國川普政府9月1日啟動了針對中國大陸産品的「第4輪」額外關稅。對多功能一體機和智慧手錶等徵收15%的額外關稅。還計劃10月把第1∼3輪措施的稅率從目前的25%提高至30%。受此影響,尋求把生産轉出中國大陸的企業正在增加。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