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秋送禮還是送垃圾?台北市開出七張過度包裝罰單 網友巧思「買餅還盒」
發佈日期:13/09/2019
消息來源:環境資訊電子報
中秋佳節將至,大街小巷的商家紛紛推出中秋禮盒搶攻商機,為求吸睛禮盒紛紛推陳出新,一年比一年更精緻豪華,然而裡面的商品大多是大同小異,過度包裝反而造成資源浪費以及產生過量廢棄物
 
為此,環保署特別去函各地環保局要抽查疑似禮盒產品過度包裝的案例,台北市環保局11日公布稽查結果,17件產品中查獲七件禮盒違反相關規定,包含快車肉乾、紅帽子等知名品牌,皆已依違反《資源回收再利用法》逕行告發,最高可處新台幣15萬元罰鍰。
 
除了靠政府把關,就有民眾為了降低過度包裝產生的垃圾,在辦公室發起「買餅還盒」的活動,把禮盒中的月餅取出後,將完好、乾淨的盒子還給店家,且店家也同意取回再做使用,民眾將此事分享到網路社團「不塑之客」,引起5000多位網友的按讚認同。
 
北市環保局提醒「不購買過度包裝產品」 網友發揮巧思「買餅還盒」
 
每到過年過節厚禮數的台灣人總是有送禮的習慣,多家業者總是出奇招設計繁複多樣的包裝樣式,雖然是為了禮盒的美觀,然而卻造成了過度包裝導致資源的浪費與垃圾的增量。為避免業者過度包裝,環保署在2005年就依《資源回收再利用法》公告《限制產品過度包裝》規範,明訂糕餅、加工食品、單元產品等13類產品的包裝限制,最高不得超過三層,且包裝與產品的體積比值不得大於一,意即為包裝的總體積不能大於產品的總體積。
 
台北市環保局本次依規定稽查17項產品包裝,發現遠東生技「早藍晚綠」禮盒(體積比1.66)、快車肉乾經典小禮盒(體積比1.46)、茶中文化的發現、真時禮盒(體積比1.51)、歐蕾滋潤緊緻禮盒組(體積比1.61)、英國Ciate夏緹Candy Cane House歡樂薑餅屋(體積比1.34)、麗嬰房的nac nac草本呵護護膚禮盒(體積比1.51)等六項禮盒產品違反規定,紅帽子法蘭蘇禮盒32枚裝則有4層包裝違反規定。
共計七項禮盒產品違規遭罰,依法處新台幣3萬至15萬元罰鍰。
 
 
 過度包裝的禮盒。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提醒民眾,中秋選購禮品時應掌握產品份量多、包裝材料少、包裝種類少、包裝印刷少的「一多三少」原則,記得層層包裝沒必要、多於襯墊可拿掉、禮盒實在最重要、過度包裝我不要的精神,不購買過度包裝產品,共同為環境保護盡份心力,中秋佳節更美麗。
  
此外,除了單靠政府把關,許多民眾的禮盒並非自己選購而是公司、主管餽贈,因此往往等到收到時才發現過度包裝。就有網友在臉書社群「不塑之客」上分享「買餅還盒」的故事。
 
網友指出:「今天辦公室人人收到了月餅禮盒,同事覺得這些漂亮的盒子與袋子在我們手上馬上變垃圾實在太太太浪費,於是主動聯絡店家詢問是否能夠退回給他們使用。」民眾說,想不到店家不僅爽快的答應,更表示可以主動過來收取,辦公室的同仁得知後非常開心,「除了要帶回去送禮的人,許多同事立刻把裡面的餅拿出來,瞬間集結了數十個紙盒、紙袋裝回他們送貨來的紙箱中,並且聯絡了所有辦公室這個好消息。」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