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央視關注紙價上漲 有專家稱這波漲價可能持續至春節前
發佈日期:17/09/2019
消息來源:大中華印藝網

近期紙價上漲引起了央視財經頻道的關注,據央視走訪發現,本次涉及漲價的紙類眾多,涵蓋雙膠紙、銅版紙等文化辦公用紙,以及瓦楞紙、箱板紙等工業用紙,漲價幅度均在50-200/噸之間。

對於後續紙價走勢,有專家表示,從行業運行週期角度看,本輪漲價或將持續至春節之前,將以季節性反彈為主。但同時也有分析師認為此次漲價並不能持續。

今年以來,國內紙價經歷了較大幅度的波動。尤其在今年一季度,由於多家紙廠去庫存,紙價一度跌到了歷史低位。

包裝紙方面,瓦楞紙價格從去年二季度5100/噸上方,一路跌至今年二季度的3400/噸左右,箱板紙也從5900/噸附近跌至迫近4000/噸;文化紙類雙膠紙價格從2018年二季度7500/噸,到今年一季度跌至6000/噸下方。

進入九月份,造紙業迎來行業旺季,全國多家紙廠此前已陸續發佈漲價通知函。

央視走訪發現,這波漲價潮波及多個紙種,漲幅在50-200/

上海中華印刷有限公司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出版印刷企業之一,這裡的採購供應部經理朱勇明告訴記者,公司每年會加工4-5萬噸的文化紙,其中超過一半的原材料都要從國內幾家大型造紙企業購買,前幾天公司已收到了來自上游造紙企業的漲價通知函。 

上海中華印刷有限公司採購部經理 朱勇明:去年紙價漲到一定程度就降下來,今年年初的時候紙價非常低,平均大概在6000/噸以下。今年到教材印製之前,開始陸續漲價了,這個月我們已經接到漲價通知函了。

813日,吉林省白山市琦祥紙業有限公司發佈漲價函稱,將高強瓦楞紙90克、100克、110克、120克等品種在原有價格基礎上上調100/噸,成為此輪紙價大範圍調漲的第一張漲價函。

隨後,華南、華北、華中地區的多家造紙廠陸續發佈漲價通知,8月下旬,山東晨鳴、太陽紙業、金光紙業等行業龍頭公司也紛紛發出漲價通知。

山東晨鳴紙業相關負責人 徐中清:雙膠紙漲價幅度大概是100/噸,銅版紙漲價幅度大概是100/噸,文化紙漲價幅度大概是200/噸。 

本次涉及漲價的紙類眾多,涵蓋雙膠紙、銅版紙等文化辦公用紙和瓦楞紙、箱板紙等工業用紙,漲價幅度均在50-200/噸之間。

山東晨鳴紙業相關負責人介紹,本輪漲價主要因為傳統產業旺季帶來的需求提升,並且從長期來看原紙的價格和庫存已處在歷史低位。 

山東晨鳴紙業相關負責人 徐中清:調價肯定是基於,一是漲價預期,因為國慶日結束之後,伴隨著開學,一些課本印刷,下游需求上都需要紙張,他們的需求會進一步增加,我們這邊漲價也是理所當然的;二是價格本來就存在於一種低位,再這麼低下去的話,利潤肯定也不行,下游的廠商也知道,而且我們的庫存也偏低。

記者發現,今年以來,國內造紙廠已多次發佈紙價調漲通知,僅山東晨鳴紙業一家已發出四次調漲函,然而實際落地效果一般。

專家表示,上半年調漲函多出於造紙商與下游經銷商的博弈,本輪漲價函與以往不同,因為需求的穩定和補庫存的需要,將會實現真正落地。

華創證券輕工行業首席分析師 郭慶龍:我們自己覺得有兩方面的原因,第一個方面是季節性原因,因為整個文化紙大類在三四季度會迎來非常明顯的旺季;第二個方面是微觀跟蹤下來,整個文化紙的紙價是在2018年一季度觸頂的,一直從2018年一季度調整到2019年二季度,經歷了大概一年半六個季度的調整。

後續走勢成謎:一方稱漲價將持續至春節前,一方稱漲價不可持續 

從造紙廠調漲函發出到落地,下游市場往往會有兩到三周的反應時間。此次文化辦公用紙的大範圍調漲,將對造紙產業鏈帶來哪些影響,能否推動造紙及紙製品行業業績持續向好?

上海中華印刷有限公司作為國內最大的出版印刷企業之一,主要面向文化紙客戶,公司每年會採購2-3萬噸的原紙,採購供應部經理朱勇明告訴記者,這個月公司已接到漲價通知函,這次紙價調漲的落地預計將給公司在原材料端增加400-600萬的成本費用。

上海中華印刷有限公司採購部經理 朱勇明:每天實際產量大概在一萬二到一萬五色令之間,印刷單位叫色令。

朱勇明透露,按照生產教材用的80克雙膠紙來算,一噸原紙大概可產25色令,這樣算來公司每天的產量在480-600噸。隨著原材料成本上漲,處在下游端的印刷廠盈利情況面臨著擠壓。

上海中華印刷有限公司採購部經理 朱勇明:加工費沒變化,所以這個市場不太合理,人工漲價、紙張漲價、原輔材料漲價,就是加工費不漲價,我們印刷系統已經叫了好多年了。

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資料,今年1-7月份,造紙和紙製品行業利潤總額同比減少23.7%,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1-7月利潤總額同比增加8.3%

與此同時,根據Wind資料,造紙業22家上市公司發佈2019年中報數據,上半年行業淨利潤42.85億元,去年同期為89.56億元。晨鳴紙業2019年中報業績顯示,上半年公司歸母淨利潤5.1億元,較去年同期17.8億元下降71.43%,但公司二季度歸母淨利潤比一季度環比增長11倍。 

對此,專家認為,由於今年一季度以來,紙價持續處在低位,造紙行業經受了較大挑戰,而印刷行業享受了低成本的紅利,此番漲價將有助於紙價維持在一個相對合理的水準。

華創證券輕工行業首席分析師 郭慶龍:我們國家包裝行業也在向頭部企業集中,他們也在增強對下游的議價權,所以旺季紙價有反彈修復之後,它們也能夠比較好地向下游的終端客戶傳導紙價的壓力。 

整個造紙產業鏈在旺季經過一撥提價之後,盈利恢復到一個合理的水準,不管是對造紙產業本身,還是對下游企業,其實相對來說影響都是正面積極的。 

關於此輪調漲後紙價的走勢,專家表示,整個文化紙的紙價在2018年一季度觸頂,直到今年二季度,期間伴隨著管道端貿易商持續地去庫存,紙價經歷了一年半的調整已達到偏低的水準。在此背景下,面對旺季的來臨,疊加貿易商普遍補庫存的需要,這一輪漲價函恰在其時。從行業運行週期角度看,本輪漲價或將持續至春節之前,將以季節性反彈為主。

金華創證券輕工行業首席分析師 郭慶龍:從長週期的角度,我們自己覺得因為2017年剛剛經歷過行業的大牛市,現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再經歷一撥特別大幅度的趨勢性向上的概率是很小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