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四地人工智慧產業大比拼
發佈日期:20/09/2019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據中國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戰略研究院資料,截至2019年2月,在各城市中,人工智慧企業主要分佈在北京市、上海市、深圳市和杭州市,企業數量占全國比重分別為43.20%、14.90%、12.20%、7.20%。

北京研發優勢明顯,在軟體平臺、無人駕駛等領域領跑全國,企業重點集中在應用層領域
 
北京在人工智慧政策方面優勢明顯。自 2016 年以來,北京發佈多項相關政策檔以及服務措施,大力支持人工智慧產業發展。作為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關村率先發力,開展人工智慧政策先行先試,提出對AI領軍企業實行「一企一策」政策,鼓勵與矽谷等國際機構開展合作。2017年底,《北京市加快科技創新培育人工智慧產業的指導意見》正式出臺,提出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慧總體技術和應用達到世界先進水準,初步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人工智慧創新中心。除了上述兩大政策,北京還成立了北京智源人工智慧研究院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創新發展試驗區。
 
北京研發優勢明顯,在軟體平臺、無人駕駛等領域領跑全國,企業重點集中在應用層領域,重點聚焦在機器人、無人機等智慧終端機產品、智慧醫療、智慧教育、智慧家居、自動駕駛等垂直應用領域。
 
上海市企業集中在應用層,產業以智慧型機器人、智慧硬體、自動駕駛為重點
 
2017年11月,上海市發佈《關於本市推動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2020年年和2030年的發展目標。2017年12月,上海市為貫徹落實國家《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的有關要求,推進上海市人工智慧產業的發展,加快人工智慧產品市場推廣和應用,發佈《上海市人工智慧創新發展專項支持實施細則》。2018年9月17日,2018世界人工智慧大會上,上海發佈《關於加快推進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的實施辦法》,「辦法」包含22條人才建設、資料開放與應用、產業協同、產業佈局、政府引導及投融服務的政策支援。
 
上海市約64%的企業集中在應用層,上海人工智慧產業以智慧型機器人、智慧硬體、自動駕駛為重點,部分企業已擁有國內先進的電腦視覺、AI晶片製造等技術。
 
深圳作為廣東省人工智慧企業主要聚集地,創新創業活躍,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迅速
 
2016年4月,廣東省人民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廣東省促進大資料發展行動計畫(2016-2020年)》,提出用5年左右時間,打造全國資料應用先導區和大資料創業創新集聚區,搶佔資料產業發展高地,建成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國家大資料綜合試驗區。 2018年3月,廣東召開全省科技創新大會,研究部署下一步科技創新工作,《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2018-2030年)(徵求意見稿)》以大會材料的形式出現在會場,並提出「成為國際領先的新一代人工智慧產業發展典範之都和戰略高地」的目標,根據規劃廣東將分「三步走」。2019年5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印發《深圳市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行動計畫(2019-2023年)》分別提出了到2020年和2023年的發展目標。
 
深圳作為廣東省的人工智慧企業主要聚集地,創新創業活躍,人工智慧產業發展迅速。深圳人工智慧技術應用主要體現在應用層的消費終端、智慧家居、智慧醫療、自動駕駛、AR/VR等領域,技術層只在電腦視覺、語音辨識等局部領域有所突破。
 
杭州以「城市大腦」應用為突破口,在智慧零售、智慧家居等應用場景層面呈現聚集效應
 
浙江省制定了人才十二條政策,2017年7月發佈《浙江省加快集聚人工智慧人才十二條政策》,提出用五年的時間,集聚50位國際頂尖的人工智慧人才、500位科技創業人才、1000位高端研發人才、10000名工程技術人員和10萬名技術人才。2017年12月的《浙江省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規劃》提出力爭到2022年,培育20家國內有影響力的人工智慧領軍企業,形成人工智慧核心產業規模500億元以上,帶動相關產業規模5000億元以上,為浙江人工智慧產業領先全國打下基礎。2019年1月,《浙江省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發展行動計畫(2019-2022年)》,提出以數字經濟為引領,超前系統佈局,優化頂層設計,增強原創能力,務實核心基礎,發展人工智慧軟硬體及智慧終端機產品,提升製造業智慧化水準,完善公共支撐體系建設,推動人工智慧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類生活需求深度融合,促進新一代人工智慧高品質發展。 
 
浙江省杭州市杭州是首個提出並探索「城市大腦」的中國城市,依靠阿裡巴巴、海康威視等企業產業優勢,以「城市大腦」應用為突破口,在智慧零售、智慧家居、智慧金融、智慧交通、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應用場景層面呈現聚集效應。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