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國家新聞出版署等印發 《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的通知
發佈日期:23/09/2019
消息來源:國家新聞出版署
國新出發〔2019〕29號
國家新聞出版署等印發
 
《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局、發展改革委、工業和資訊化廳(局)、生態環境廳(局)、市場監管局:
 
  現將《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印發給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國家新聞出版署         國家發展改革委
 
 工業和資訊化部           生態環境部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
 
2019年9月19日
 
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
印刷業是我國出版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重要推動力量,是國民經濟的重要服務支撐。為加快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現提出如下意見。
 
  一、指導思想
 
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牢牢把握意識形態工作主導權,堅持正確的政治導向,突出問題導向和效果導向,深化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印刷業綠色化發展制度系統設計,推動印刷業綠色化發展全面升級,守正創新推動印刷業高品質發展。
 
  二、目標原則
 
(一)發展目標
 
建立完善印刷業綠色化發展制度體系,解決突出環境問題,落實印刷業風險防控要求,為黨和國家重要出版物出版、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和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支撐,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印刷產品和服務。
 
(二)基本原則
 
1.堅持正確發展方向。加強黨對印刷工作的全面領導,強化協調指導,加快印刷強國建設步伐,更好承擔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
 
2.堅持頂層制度設計。全面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綜合設計制度政策,推動形成產業升級擴容和生態環境改善的良性迴圈。
 
3.堅持創新協同突破。深化印刷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強全產業鏈上下游資訊交流和分工協作,推動形成印刷業綠色化升級發展的合力。
 
4.堅持新舊動能轉換。加快印刷業傳統領域綠色化改造,淘汰落後技術、工藝、裝備,運用互聯網、大資料、人工智慧等新技術,培育壯大新興印刷業態發展。
 
  三、工作任務
 
(一)推動完善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體制機制
 
完善《印刷業管理條例》等法規規章,加強品質管制,支持綠色發展。推行印刷業綠色產品合格評定制度,以協力廠商認證、自我聲明等方式促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按照《綠色產品標識使用管理辦法》使用相關標識。
 
(二)推動建設京津冀印刷業協同發展先行區
 
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規劃綱要》,按照《北京市出版物印刷服務首都核心功能建設升級指南》具體要求,建設京津冀印刷業協同發展先行區。統一京津冀三地印刷企業的審批條件和流程;京津冀三地已獲批印刷企業實現印刷資質互認,在有效期內搬遷的不再另行審批;提升京津冀三地印刷監管資訊化水準。
 
(三)推動建設長三角區域印刷業一體化發展創新高地和珠三角印刷業對外開放連接平臺
 
貫徹落實《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按照《長三角區域印刷業一體化發展升級指南》有關要求,加快建設長三角區域印刷業一體化發展創新高地。編制出臺《珠三角印刷業發展升級指南》,推動建設珠三角印刷業對外開放連接平臺。
 
(四)推動數位印刷新動能加快發展
 
建設擴容印刷智慧製造測試線。支援數位印刷企業和互聯網印刷服務平臺發展。在按需印刷出版領域,選擇一批印刷企業和出版單位開展印刷委託書、版權頁和樣本繳送管理等改革試點;在個性化包裝領域,推廣個性化定制、可變資料標籤、場景化解決方案等應用。
 
(五)推動完善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標準和技術支撐
 
完善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標準體系,加快印刷智慧製造標準制定採信工作。推廣使用綠色環保低碳的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出版物印刷企業採用低VOCs含量的油墨、膠黏劑、清洗劑等,排放濃度穩定達標且排放速率滿足規定要求的,可不要求建設末端治理設施。推進包裝裝潢印刷,尤其是塑膠軟包裝和印鐵印刷企業的VOCs綜合治理。
 
(六)推動印刷業綠色化發展重大專案實施
 
培育遴選公佈印刷業綠色化發展重大專案,加大對重大專案的支持力度。發揮項目帶動作用,圍繞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重點和難點,在印刷設備改造、加工工藝改進、原輔材料研發、環保設施建設等方面,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需求為導向、產學研用金相結合的自主創新協同體系。
 
(七)推動成立中國印刷業創新基金
 
建立常態化、穩定的資金投入機制,推動成立中國印刷業創新基金。發揮基金的杠杆作用,對涉及印刷業發展的全域性、轉折性、先導性重大專案進行戰略投資,加快培育龍頭骨幹企業和優勢產業集群,提高集約化發展水準。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貫徹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牢牢掌握印刷工作領導權。對導向性問題要旗幟鮮明、敢抓敢管,確保印刷工作始終堅持正確方向。各地區要切實履行好指導協調和監督管理職責,及時研判處置重要問題。
 
(二)落實重點任務。各地區要依據本通知要求,研究制定具體工作安排,協同推動重點任務落實。對重點任務要建立工作臺賬,在落實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及時協調反映。要總結工作經驗,擴大工作成果。
 
(三)營造良好環境。各地區要加強統籌協調,將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納入相關規劃安排,加大政策資金扶持力度。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提高全流程監管能力,及時公開披露違法違規資訊,營造公平市場環境。
 
(四)加強人才建設。加強印刷業思想政治和職業道德建設,培育創新精神和工匠精神,培養印刷企業家和專業技能人才。加強資源整合,充分發揮高等院校、行業協會、科研機構、傳媒平臺、骨幹企業的作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