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研究指紙本學習仍是最有成效 澳洲學校叫停iPad上堂
發佈日期:23/10/2019
消息來源:HK01
隨著時代發展,教材亦一步步走向數位化,更有學校開始給予同學一人一iPad上堂,目的當然是希望透過各種教學APP,令同學覺得乏味的內容生動化,APP內可能有互動的遊戲,故事亦可加入少許動畫來吸引同學專注,從客觀角度來說,iPad上的教材簡直是課本內容的強化版,但為甚麼仍有學校會叫停?

澳洲學校五年經驗 選擇叫停

對於香港來說,數位化教學經驗尚淺,可以看看實行多年的澳洲作參考。當地一所小學Reddam House在過去五年都是用iPad電子教科書,最神奇的是,不單是老師想用回紙本教學,學生也寧願回到紙本的教科書上,皆因紙本給予學習的感覺更強烈,閱讀更舒適。當地更有不少學校群起響應,宣布不再使用電子教科書,希望從傳統的做筆記和閱讀,令知識牢牢記在腦中。

老師亦直言:「小朋友始終是小朋友,他們總會忍不住切換APP遊玩,你會看見同學手忙腳亂,但實際上對學習一點也沒有幫助。」另一方面,教育學者認為,以紙本的方式呈現能讓學生的理解力更好。這是紙本的獨特性,比起有距離感的螢幕,同學會更能記住書本上的知識。

混合式教學亦不如純粹紙本

在iPad上的故事、遊戲的確是更吸人入勝,如果在教學中取一個平衡點,有電子教科書也有印刷的教科書,相互配合的話又如何?美國一所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早在2017年的研究已經給出了答案,研究當中一群同學將同時用數位與紙本的模式閱讀文章,另一組別則單純看印刷版,閱讀後他們都需回答導師的問題,但只讀印刷版的同學表現更出色。有趣的是,這個現象不論是小學生、中學生還是大學生都一樣,看來讀書真的要是「書」才會更有成效!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