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人工智能進入工業生產階段 推動產業智能化
發佈日期:05/11/2019
消息來源:必勝網

2019年被認為是多個新技術及技術應用的「元年,例如5G商用元年、自動駕駛技術落地元年等。新技術帶來的影響尚未體現,但毫無疑問,人們對新技術的重視程度遠超以往任何時候。

在這些新技術的應用中,最受關注的莫過於AI。今年以來,業界、學界、政府機構合力推動AI技術的落地,尤其是與傳統產業的結合,成為眼下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革命的核心驅動力。

人工智能進入工業大生產階段 

 人工智能從概念到落地,經歷了六十餘年的探索。1956年,達特茅斯會議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的概念,成為AI的起源地。其後,人工智能在上世紀經歷了兩波高潮和低谷。進入21世紀,大數據出現和深度學習崛起後,AI又得到飛躍式的發展。

雖然人工智能較以往有了突飛猛進的發展,但就技術本身而言,人工智能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的核心是深度學習,深度學習本身仍在不斷發展進化,目前深度學習需要大計算、大數據,而且能源消耗很高。從基礎技術原理角度來看,未來深度學習需要發展基於小數據、低能耗的人工智能算法。此外,人工智能在應用的過程中不再僅僅是核心算法,而是結合硬件以實現一體化。

從更宏觀的層面來看,自18世紀60年代起,人類經歷的三次工業革命,分別以機械技術、電氣技術和信息技術為核心驅動力。驅動工業革命的核心技術表現出很強的通用性,而每一次工業革命到達高潮時,驅動它的核心技術就進入工業大生產階段,呈現出標準化、自動化、模塊化的工業大生產特徵。

目前,新一代人工智能技術已經具備很強的通用性,呈現出標準化、自動化和模塊化特徵,這意味著其將進入工業大生產階段。因此,如今深度學習框架起到了承上啟下的作用,下接芯片、大型計算機系統,上承各種業務模型、行業應用,將成為「智能時代的操作系統」。

中國百度為各行業智能化轉型提供支撐

百度首席技術官王海峰曾表示,AI的發展最終是要服務於人的。在繼續加強AI基礎技術研究的同時,要讓頂尖技術走出實驗室,真正落地成產品、解決方案,賦能社會經濟各領域。

工智能技術在推動產業智能化發展的過程中,一定要跟場景、產業相結合。例如,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工業或者是農業領域,就需要了解這個行業本身的特點和需求,進而對技術的模型進行有針對性的優化,從而獲得良好的應用效果。

以百度為例,百度大腦「軟硬一體AI大生產平台」,以飛槳深度學習平台為基礎底座,以百度智能雲為載體,結合5G等技術,加快各行各業的智能化升級。目前,百度大腦已為各行各業的智能化轉型升級提供了強力支撐,其核心AI能力已經廣泛應用於互聯網、交通、工業、農業、醫療、零售、金融等諸多領域,深入與實體經濟融合。

例如,百度聯合浦發銀行推出了金融領域首個「數字」員工小浦,憑藉專業的金融知識、對用戶需求的深刻理解,為客戶帶來全新的服務;百度的AI質檢技術應用於工廠的質檢車間,幫助人員成本節省90%,佔地面積減少80%,將漏檢率從0.5%-1%降低到0.1%以內;為重慶氣象局打造的智能預報預測系統,可以覆蓋短臨、短期和氣候預測,大幅提升氣候預報的準確率、縮短氣象預警信息的發佈時間。

當下,5G的快速發展也為人工智能帶來新的機遇。AI5G相互賦能,AI會讓5G變得更加智能,更有用武之地,而5G更快速度、更大帶寬的特點,也將讓人工智能無處不在。

與此同時,5G時代到來之後,更大的帶寬和連接能夠改變整個計算架構,從而促使很多在生產實踐中使用的算法,可以用更強的連接、更強的算力支撐,最終促進AI本身的發展。

王海峰表示,當前的人工智能技術不是孤立的,需要基於大數據,需要龐大的模型和很大的計算量,5G可以使雲到邊緣、到端的連接更近、更緊密,AI將更順暢、更廣泛地落地,AI5G「雙劍合璧」,可以優化現有應用,催生更多可能性,推進智能化進程,服務於人類的生活。

專家觀點

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在早前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首次提出「智能經濟」概念。他判斷,數字經濟在經歷了PC的發明與普及、PC互聯網、移動互聯網這三個階段後,正在進化到以人工智能為核心驅動力的智能經濟新階段。智能經濟將給全球經濟帶來新的活力,是拉動全球經濟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