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美貿易戰下越南對外貿易發展迅速 但仍難代替中國成「世界工廠」
發佈日期:07/11/2019
消息來源:環球時報

美國CNBC網站報導稱,由於中美貿易戰產生的貿易轉移效果,越南對外貿易正迅速發展並刺激經濟增長,不少企業也將越南作為中國以外的生產替代地。但CNBC援引數據表示,在產業鏈與人力資源等領域,越南與中國還有巨大差距,在一定時期內難以取代中國的「世界工廠地位。 

越南的「瓶頸

CNBC報導說,作為東盟「前沿市場,越南的重要性正與日俱增,並成為國際貿易投資新的熱門目的地。野村綜合研究所一名高級經濟師稱,受中美貿易衝突影響,中美公司的市場份額遭受損失,而損失的市場份額被越南公司搶占。根據越南統計局數據,由於貿易增長迅速,今年三季度越南GDP同比增長7.3%,高於二季度的6.7%。渣打銀行稱,短期來看越南仍是東盟國家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

但越南也有顯而易見的瓶頸,在全球製造業產能方面,中國占據全球產能28.22%,美國為17.23%,而越南僅為0.27%,「規模差距實在太大。此外,CNBC援引國際評級機構惠譽經濟師肯尼·列爾的說法稱,與中國相比,越南最大的問題在於供應鏈與勞動力。在人口方面,越南僅為中國的1/14,目前越南全國總人口數不到1億,勞動力人口為5750萬人,其中僅有12%左右是經過專門培訓的生產技術工人。這一數字無法與中國相比,也無法滿足目前快速增長的需求。另外,越南的基礎設施如公路、港口和貨物裝卸能力仍在建設中,顯然無法與中國巨大而完善的基建體系相比。由於製造業體係與產能的差距,越南顯然也不具備充足的供應商基地、零部件與服務供應體等。

越南的「隱憂」

中國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說,中國產業向越南或其他國家遷移是符合市場經濟發展的正常規律,因為全球範圍內的產業鏈是動態調整的,並非一成不變。「越南的優勢在於人力成本相對較低,對於吸引投資和針對進出口貿易的政策力度更大」。此外,白明表示,越南是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和東盟成員,與其他成員國間互享低關稅。

儘管越南經濟獲得增長,越南並沒有成為中美貿易戰下的「無憂樂土」。今年6月,美國總統特朗普將越南描述為「幾乎是所有國家中最惡劣的(貿易)濫用者」。7月,美國對從越南進口的鋼鐵徵收超過400%的關稅,稱其生產地是中國台灣和韓國。

越南一名資深經濟學專家近日在與《環球時報》記者交流時透露了幾點擔憂,他認為越南目前的外商建廠主要以三種形式存在:外包給當地的製造商來完成組裝和製造;建立新的生產線;收購併購當地工廠。就目前的情況看,很多廠商「急病下猛藥」直接跳過上述三種模式,即商品直接跨過生產環節,以成品轉移到越南,重新打包貼上「越南產品」的標籤出口。「白宮何嘗沒有意到這一點,」這名專家表示,一旦證據確鑿,越南多項出口商品也難以避免被加徵高額關稅的命運。

中國的優勢

CNBC表示,沒有任何一國能夠完全吸收因貿易戰而從中國轉移出的產能。美國《華爾街日報》稱,貿易戰不大可能導致全球供應鏈「大規模移出中國」,更何況中國已開始對其工廠進行高技術、自動化與智能化改造,勞動生產率進一步提升,而這在越南「還需要很多年時間」。

白明表示,東盟國家相互協作分工,其整體競爭力值得中國重視。但中國有其他國家無法匹敵的優勢,中國產業鏈完整;中國也有足夠大的市場,這對很多外資都充滿吸引力;此外,中國的產業集聚效應明顯,產業配套齊全生產效率較高。白明認為,越南以及其他東盟國家未來可能會承擔部分產業分工轉移,但無法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