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19中國紙業可持續發展論壇在上海召開
發佈日期:11/11/2019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2019年11月7日,在第二屆進口博覽會盛大召開之際,由人民網主辦,金光集團APP(中國)承辦,以「綠色循環,賦能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的2019中國紙業可持續發展論壇在上海白玉蘭廣場舉行。本次論壇圍繞「可持續發展的綠色紙業」為目標,就「智能製造」、「清潔生產」、「綠色循環」等話題進行了深入探討,為國紙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供思考與路徑。

主旨演講中,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國家統計局原總經濟師姚景源從宏觀產業的角度闡明造紙業高質量發展的緊迫性和基本要素。他指出,中國造紙產業已經成為全球造紙產業持續發展的最大動力,並帶動了林業、裝備、化工、環保等相關產業發展。造紙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刻把握經濟發展規律,對我國經濟發展特徵的重大判斷,也是對中國經濟未來發展方向作出的明確路徑選擇。造紙業應當以此為基石,堅持推動造紙行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造紙協會理事長趙偉的主旨演講歸納總結了造紙行業在可持續發展目標上所做的努力,亦指出:造紙術的傳播,促進了世界文化的交流,影響著世界文明的發展進程。經濟高質量發展和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給造紙工業提供了可持續發展的廣闊空間。只要把現代造紙工業具有綠色、低碳、可循環發展的特性轉化為產業發展優勢,形成全週期更加科學合理的循環經濟體系,行業可持續發展水平一定會繼續提高。

中國綠色時報社社長、總編輯張連友的主旨演講著重於闡述了林漿紙一體化問題。他指出,中國是人工林大國,也是增綠最快的國家。林業現代化的目標是發展現代林業,提高林業生產率,因此我們需要科學評價與發展人工速生林桉樹的種植。中國雖然人均林地不多,但是絕對值大,所以我們有充分的林地和森林種植桉樹,以幫助解決造紙業的原料問題。

首屆「蔡倫獎」獲得者,華南理工大學教授萬金泉則就造紙行業廢水污染控制技術的創新發展以及對廢水零排放的思考與大家進行了分享,他指出造紙工業零排放是指廢水經過處理後的盡可能提升其循環使用率,最終實現廢水的趨零排放。造紙企業需要不斷地進步和創新,永遠走在科技環保的路上。

本次論壇中的圓桌討論環節以「紙業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標準和最佳實踐為主題。值得一提的是,造紙的原料問題亦成為了圓桌論壇上眾嘉賓討論的熱點。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常紀文、國家林草局桉樹研究開發中心主任謝耀堅、中國造紙學會秘書長曹春昱、森林認證認可計劃(PEFC)中國區總監餘柏松、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等嘉賓就如何發揮桉樹在造紙業發展過程中的重要作用都進行了熱烈討論:造紙企業應當積極探索科學開發與研究環保的桉樹種植法,實現高質量發展;提倡科學與可持續營造桉樹林與利用桉樹林,與綠色可持續造紙不謀而合,將對造紙行業的可持續發展與高質量發展格局將帶來巨大改變與提升。此外,對於造紙企業如何充分利用「一帶一路」的話題,曹春昱秘書長總結到,「一帶一路」倡議將會推動中國造紙行業國際化的進程,「一帶一路」沿線的約65個國家,將是中國造紙行業大有作為的一個舞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