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童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
發佈日期:18/11/2019
消息來源:出版商務週報

今年1-9月,少兒圖書在中國整體圖書市場中的碼洋比重為26.05%,同比增長17.20%;動銷品種為19918種,同比出現下降,下降幅度為13.88%。童書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原創新書的市場認可度有待提升。身處其中,該如何是好?

上海國際童書展上,北京開卷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發布了1-9月童書市場的整體數據。少兒市場繼續保持正向增長,規模持續擴大,圖書獲益能力一直高於整體市場平均水平。數據顯示,今年1-9月,少兒圖書在整體圖書市場中的碼洋比重為26.05%

1-9月,少兒圖書新書動銷品種為19918種,同比出現下降,下降幅度為13.88%

少兒文學一枝獨秀。碼洋比重一直保持最大,但有下降態勢;卡通/漫畫/繪本比重持續增加,和少兒文學比重之間的差巨進一步編小。其中,少兒文學和卡通/漫畫/繪本的新書動銷品種同比下降明顯,少兒文學新書動銷品種減少了1480種。

卡通/漫畫/繪本的新書動銷品種雖然同比下降了805種,但其碼洋比重一直呈現上升趨勢。

少兒文學和卡通/漫畫/繪本依然是少兒出版的兩大門類,這兩個門類在線上渠道和線下渠道的銷售差異性非常明顯。少兒市場中引進版依然佔據近4成碼洋比重,且相對比較穩定。少兒英語、卡通/漫畫/繪本和少兒科普百科引進版佔比相對較高,在4成以上。

目前,共有555家出版社參與少兒圖書市場競爭,碼洋佔有率大於等於3%的只有4家。從細分市場來看,競爭者最多的還是少兒文學,其次是少兒科普百科。基本上每個細分類都有300家以上的參與者,競爭呈現白熱化。

從少兒圖書暢銷榜來看,經典童書依然是榜單的常青樹,暢銷榜中新書匱乏,TOP100中只有2本新書。在各細分品類中,少兒文學的暢銷系列比較多,如《哈利波特》等,經典圖書一直保持著很好的市場表現。卡通/漫畫/繪本,則以因引進版為主,暢銷題材從娛樂類漫畫向親子啟蒙育教類繪本轉移。少兒科普百科不再都是「十萬個為什麼」,內容更加細分,天文、地理、動物、植物等題材均受到歡迎。

較為明顯的一個市場趨勢是,新書冊數貢獻率不斷下降,少兒新書上榜數量逐漸減少,原創動力不足。在作者和出版機構的不斷努力下,原創繪本無論是在碼洋比重、品種比重還是冊數比重方面均有所提升。在引進版繪本中,依然是老書銷量領先,市場和讀者似乎更青睞經典的力量。

過去的幾十年來,少兒出版高速發展,被業界定義為「黃金十年」,整個少兒出版的競爭格局由原來專業少兒出版社「一家獨大」轉變為全國95%的出版機構群雄逐鹿,於是又有了「童書大時代」到來的呼聲。火熱的發展態勢催生了熱鬧豐富的少兒出版市場,但參差不齊競爭者的加入,自然也帶來了同質化出版、低水平出版、碼洋虛增、渠道疲軟等系列問題。於是,又有了童書市場需要降溫等警惕性聲音的出現,但對於有責任感的少兒出版人來說,堅守內容、隨機應變、特色出版、品牌出版始終是王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