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日廢出口價格持續下跌 國廢價格卻將迎來關鍵之年
發佈日期:20/11/2019
消息來源:日經中文網、隆眾資訊、廢品之家

據日媒報導,由於日廢出口價格持續下跌,日本關東製紙原料直納商工組合已經連續6個月暫停廢紙出口。這也使得當地的廢紙行業壓力頗大,有廢紙批發商的高管表示:「目前廢紙庫存已經接近九成」。

而與之對比的是,步入11月份以來,國廢價格整體上保持小幅上漲局勢,目前價位已在2000 /噸左右。筆者統計了1118日的國廢價格,發現當天共有20多家紙廠上調國廢收購價,漲幅為20-50 /噸。

日本廢紙批發商庫存已近九成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廢紙批發商和造紙企業的廢舊瓦楞紙板(廢紙板)等的合計庫存能力被認為在145萬噸,據廢紙批發商的高管表示,「(目前的庫存)已經接近九成」。 

同時,由日本關東地區的廢紙批發商組成的關東製紙原料直納商工組合,截至9月的廢舊瓦楞紙板庫存量達3.3萬噸,膨脹至2018年的近3倍。庫存增加的最大原因是,中國在20186月提出2020年底之前實現固體廢物零進口目標,開始減少進口。 

此外,日廢出口價格也持續下跌。在出口情況良好的2018年秋季,廢紙價格一度達到1公斤30日以上,現在則下跌至5日左右。為了削減日本國內庫存,不得不虧本出口。關東製紙原料直納商工組合也因為虧損,連續6個月暫停廢紙出口。

當前,日本造紙企業以高於出口價的價格購買廢紙,支撐回收系統。不過有紙業專門商社的高管表示,「如果出口情況持續低迷,造紙企業下調買價的話,廢紙回收系統可能崩潰」。

2020年外廢進口趨勢分析

目前距離2020年僅有一個半月時間,而根據國家政策的要求,截至2020年年底之前,進口洋垃圾基本實現零進口,可以確定2020年廢紙進口減少趨勢仍維持不變。

有專家預測,預計2020年外廢審批額度公佈數量及頻率或呈現先鬆後緊局面,上半年或仍有額度陸續公示,但隨著政策執行日期日益臨近,下半年或以零散公佈為主,額度也將明顯減少。

這也將對國廢價格及紙企產生重要影響,甚至在較大程度上會影響到國內造紙行業的格局。據「隆眾資訊」分析:

在外廢紙進口穩步減量的情況下,儘管市場出現多種修復方式,但國廢回收量提升仍是最主要的彌補方式,2020年國廢依賴度將大幅提升,價格或將得到有效支撐上行;

受國內廢紙回收總量限制,其他彌補方式如外廢紙漿進口量及成品紙進口量或將得到進一步充分發展,進口總量上昇明顯;

國內規模紙企優勢漸失,部分規模紙企產能繼續外遷,尋找發展機遇,國內廢紙市場集中度也將進一步提升;

經濟形勢大勢仍難言樂觀,預計國內包裝用紙消費量難有明顯提升,此將製約廢紙價格上漲。

猶記得2017年,國廢價格由1000 /噸左右一度上漲至3000 /噸。其中,政策炒作及市場投機氣氛是國廢價格大漲的主要原因,在此,筆者建議從業人士在2020年應保持理性思維和全局觀念,謹慎操作,切勿炒作。

國廢價格已在2000 /噸左右

1118日,筆者根據「廢品之家」的數據統計了當天的廢紙價格,發現共有20多家紙廠上調國廢收購價,漲幅為20-50 /噸,總體價位在2000 /噸左右。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