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互聯網+印刷發展趨勢
發佈日期:27/12/2019
消息來源:互聯網
「互聯網+」時代印刷業機遇
 
隨著全球經濟艱難復蘇,歐美等發達經濟體啟動再工業化戰略,新一輪科技革命蓄勢待發,多種商業模式方興未艾,中國經濟發展方式加快轉變,傳統印刷業賴以生存和發展的經濟基礎和客觀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面臨著新挑戰和發展機遇。「互聯網+」對於人們來說是一個再熟悉不過的詞彙,相對於印刷行業,這種與互聯網的結合卻又顯得十分不易。但在這個數字化時代,眾所周知,傳統印刷企業想要發展、改變,就必須走上印刷電商的道路,接觸互聯網,擁抱互聯網+。目前中國印刷電商市場的發展,已存在大量的電子商務平台,隨著大量國內耗材商、設備商的入駐和其他各大電商平台的湧現,無疑已看到印刷行業一個新的發展大潮正一步步臨近,市場也將呈現出一片繁榮。
 
互聯網為印刷業帶來了重要的商機,但真正意義上的印刷電子商務系統和模式尚在探索中,目前只有較淺層次和局部的電子商務應用。印刷電子商務應用主要用於網站宣傳、網上報價、網上接單(模板協作、文件傳輸)、活件跟踪、印刷中介與競標、POD零庫存按需印刷、網絡合版(如名片等分散印件合成大版印刷)、網絡出版、遠程打樣、遠程校樣等。隨著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從PDF到JDF工作流程,從CIP3(印前、印刷、印後一體化合作系統)到CIP4(印前、印刷、印後及管理一體化合作系統,在CIP3的基礎上拓展了企業管理和電子商務功能),以及它們與CRM(客戶關係管理)、ERP(企業資源計劃)等管理系統的逐步整合,使印刷標準數據方便、快捷、有效、安全地交換成為可能。印刷廠、印刷物料供貨商、印前公司、印後加工廠及物流業者等,將共同整合成為一「印刷電子商務眼務運籌體系」。互聯網背景下,印刷業不得不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對於印刷業的轉型,需緊扣兩大方向,一是網絡化、數字化、智能化,二是綠色環保。根據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3-2016年中國印刷和記錄媒介複製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總額增速持續放緩下滑,近兩年行業利潤總體止跌回升,增速有所減緩。雖然2018年印刷複製業總營收規模縮減,但是隨著轉型升級的提高,未來利潤增速會進一步提升。
 
印刷業「十三五」規劃指出,到「十三五」期末,印刷業總產值超過1.4萬億元,印刷業綠色化、數字化、智能化、融合化水平顯著提高。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印刷業實現高速增長,促進全球行業格局調整優化;2017年,中國印刷企業數量接近10萬家,是1979年的9倍。根據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印刷複製業規模以上企業營收6471.1億元,同比增長5.2%,2019年1-5月,印刷複製業規模以上企業利潤總額達145億元,同比增5.7%。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重要的印刷加工基地,總量較快增長,規模企業實力顯現,綠色印刷穩步推進,數字印刷發展迅猛。當前,世界各國對印刷行業節能減排要求日漸提高。綠色印刷已經成為全球印刷業未來發展的主流。
 
產業發展趨勢
 
隨著數字技術和網絡技術的發展,傳統印刷業受到巨大打擊,徹底改變了印刷業的發展軌跡,也改變了印刷企業內從設計到生產的運營模式,印刷企業開始嘗試轉型以便更好地參與到非印刷領域以及網絡媒體的競爭中去,越來越多的媒體形式正參與到傳統印刷廣告的競爭當中,報紙、雜誌、期刊的廣告數量正在被網絡廣告以及其他類型的傳播方式無情地侵蝕。未來印刷業的需求不斷變化,行業生產將逐步實現數字化工作流程,數字印刷的主力發展方向將發生調整,向大集團和跨國企業發展,使生產效率和成本越來越具有競爭性;面對現代環境污染日益嚴重,綠色印刷已經成為中國印刷行業主要發展方向;利用互聯網為印刷企業的經營服務是企業的發展方向;長期來以加工工業為市場定位的印刷產業到了必須轉型升級重新定位的時刻,必須對接現代服務業、對接文化產業,必須通過跨行業發展來延伸產業鏈,通過主動尋找市場需求,挖掘市場的潛在需求爭取更大的發展機遇。
 
發展機遇
 
隨著互聯網信息技術的不斷發展,「互聯網+」思維不斷被引進到各個不斷的領域和行業範圍內,形成了一種全新的經濟形態,而這一經濟形態引發的商業格局變動,使各行業領域內的企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和機遇。為了抓住發現機遇,適應當前的發展需要,印刷行業開始技術革新。「互聯網+」時代下,印刷技術發展更加迅速。
 
問題與挑戰
 
目前,儘管中國印刷行業已經湧現了一批初具規模和品牌知名度的企業,但是與國際知名企業相比,在規模、效益、核心競爭力等方面仍然存在較大差距,「大的不強、小的不精」的問題依然突出,行業內企業間競爭遠多於協調合作,導致行業內低水平重複建設的狀況難以得到根本改變印刷業企業數量眾多但差異性不強,在產業鏈中缺乏應有的話語權,連年的低價競爭、勞動力成本上升導致企業自我發展改造能力下降。同時,環境污染日漸影響印刷行業的健康發展。市場方面,全球印刷業的產能過剩問題非常嚴重,嚴重影響了中國印刷業的出口;伴隨高街品牌的衰退和消費者個人支出的增長乏力,市場對印刷品的需求將變得更少;隨著無紙化閱讀的普及,印刷業也收到了不小的衝擊;同時,日益增長的成本、原材料價格的增長、造紙廠所面臨的壓力、客戶要求的不斷提高、承印物種類的增加以及新技術的不斷湧現等,都成為印刷行業當前面臨的挑戰。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