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世紀陽光紙業生物機械漿項目入選2020年山東重大項目名單
發佈日期:19/02/2020
消息來源:中華紙業傳媒
山東省政府發布《關於下達2020年省重大項目名單的通知》,公佈了2020年山東省重大建設項目名單和2020年山東省重大準備項目名單。

2020年山東省重大建設項目名單共有233個,造紙項目一個:山東世紀陽光紙業集團有限公司農業秸稈綜合利用生物機械法製漿技術產業化項目,年產生物機械漿50萬噸,高級瓦通原紙80萬噸。

2020年山東省重大準備項目名單共有88個,造紙包裝項目(石頭紙)一個:東平金泰恆盛紙業有限公司新型綠色包裝項目。

在我國造紙纖維原料消耗總量中,進口商品木漿、廢紙和木片一直佔據較大的比例。但受廢紙進口政策影響,2018年及以後,廢紙進口量將大幅減少或禁止。傳統造紙行業資源短缺的問題進一步突顯。而齊魯工業大學的生物機械漿技術,能夠以農作物秸稈為製漿原料,很好的解決原材料短缺的問題。2018年10月,世紀陽光紙業的生物機械漿一期項目正式動工建設,這是山東世紀陽光紙業集團在全球範圍內首次大規模將生物技術應用於製漿造紙,屬全球首創。

據了解,以傳統化學製漿法製漿,其排放的污水含有大量有害物,很難實現零污染。而齊魯工業大學的生物機械漿技術是由傳統的高溫高鹼轉向低溫少鹼或無鹼的生物綠色製漿技術,將現代生物技術與農業秸稈機械法製漿相結合,用生物酶製劑代替傳統的化學品。既能解決了因廢紙進口量銳減造成的造紙原料短缺問題,還能實現廢水的0排放。該技術的生物處理可以有效替代化學處理,整個項目環保無污染、技術先進、降低能耗,被山東省科技廳列為最新科技成果轉化項目。

據悉,世紀陽光紙業集團的生物機械漿一期項目投產後,可實現銷售收入15億,增加利稅5億。生物機械漿的產業化,將引領相關產業技術升級革新,為傳統造紙工業的新舊動能轉換,實現產業結構調整,促進地方經濟的可持續發展做出重要的貢獻。

通知提出,加強對山東省重大項目建設推進的組織領導,健全協調服務保障機制。完善分類推進機制,續建項目要科學組織施工,儘早建成投用,發揮效益;新開工項目要積極落實建設條件,加快辦理相關手續,儘早開工建設,形成實物工作量;準備項目要加快推進前期工作,推動項目儘早實施。項目單位要健全管理制度,明確項目目標任務和時間節點,加強環境保護,強化安全監管,嚴格質量控制,依法依規推進項目建設。

同時,要健全「要素跟著項目走」機制,進一步集聚和創新各類支持政策,優化重大項目建設環境。建立項目審批綠色通道,高效做好規劃選址、用地、環評、能評、立項等審批服務。落實重大項目建設用地指標,破解拆遷難題,保障土地供應。深化政銀企合作機制,加強與新舊動能轉換基金、各金融機構的對接,拓寬融資渠道。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