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首創3D打印醫用防飛沫壓舌取樣防護罩 山西醫科大學將申請專利
發佈日期:13/03/2020
消息來源:再生時代
3月10日,山西支援湖北醫療隊一線醫護人員首次使用一種3D打印的防飛沫壓舌取樣試用防護罩,為臨床新冠肺炎患者採集咽拭子標本,大大提高了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安全與防護效果。此項醫用防飛沫壓舌取樣防護罩,是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李亞琴、潘博兩位醫護人員結合一線臨床經驗,發明的一項醫療器械裝置,且已經申報專利。預計本月20日左右,本產品將進行批量供貨,投入一線抗疫防護中。

2月28日到武漢的第十天,被安排在武漢肺科醫院的山西支援湖北第十一批醫療隊陸續接收了33位新冠肺炎患者,對於醫護人員來說,這意味著凌晨抽血、採集咽拭子標本的任務會很重,尤其是咽拭子採集被認為是最容易發生職業暴露的高危操作之一。
 
來自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的心胸外科護士長李亞琴,雖然已經讓護士們在面屏內加了一層護理墊,但是看到同事冒著高危風險操作後,她依舊擔心大家的安全防護,於是她想到鐘南山院士曾在新聞發布會上提到的「我們要研發一些簡單、價廉、安全有效的藥物、器械,國家急需,老百姓非常需要,我們要降低它的成本」,就結合自己做面屏的經驗,和護士潘博絞盡腦汁,一次次構思、設計出一款能夠給患者用的防飛沫壓舌取樣防護罩。
 
通過和山東青島浦利醫療技術有限公司醫療器械生產商接洽,她們與廠方工程師反復修改細節後,經過十幾天時間,3月10日,一款3D打印的防飛沫壓舌取樣防護罩試用在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咽拭子採集上,大大提升了一線醫護人員的防護安全和防護效果。
 
目前,該項裝置已經申請醫療器械專利,由山東青島浦利醫療技術有限公司生產的首批30多個3D打印的防飛沫壓舌取樣防護罩,已經分別贈予武漢肺科醫院、青島的定點醫院和青島疾控中心三方。而且,該公司經過與生產模具的專業廠家溝通後,原本需40多天製作出的模具,廠家加班加點,全力配合,優先製作,僅用18天即可打造完成。預計該裝置本月20日左右將可以全面批量供貨,投入到一線抗疫防護中。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