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貿促會多措並舉支持自貿試驗區企業抗擊疫情、復工復產
發佈日期:02/04/2020
消息來源:中國貿促會網站
自貿試驗區是外貿外資企業聚集地,做好自貿試驗區企業服務工作,對於穩外貿穩外資具有重要意義。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國貿促會有效聚合系統資源,採取有效措施,通過11個自貿服務中心,將貿易投資促進和商事法律服務送到自貿試驗區企業身邊,有力支持企業抗擊疫情、復工复產。

協助企業申請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中國貿促會陸續編髮《新冠病毒疫情下外貿企業適用不可抗力和情勢變更制度法律指南》《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案例彙編》等資訊,並為企業提供出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服務,幫助企業減少損失。目前,天津、浙江、廣東、上海、四川等自貿服務中心已協助179家企業開具不可抗力事實性證明,涉及合同金額267.5億元人民幣。

開展遠程知識產權及法律服務。疫情發生以來,上海、浙江、廣東、天津、重慶、四川等自貿服務中心遠程為珠海優力創科技公司等123家企業提供知識產權諮詢服務,為645家企業提供法律諮詢服務。浙江自貿服務中心協助舟山市貿促會編髮疫情防控《商事法律服務手冊》,並開通法律服務熱線,為企業提供商事認證和法律諮詢服務,幫助企業妥善處理合同履行問題。天津、福建、遼寧、上海自貿服務中心在線協助68家企業辦理設立和變更手續。

持續調研企業受損情況及意見訴求。11個自貿服務中心深入了解企業受疫情影響情況、復工復產以及合同履約、供應鍊等環節出現的問題和困難,了解企業的意見訴求,跟踪39個行業的632家自貿試驗區外貿企業復工復產和對外貿易情況,並及時編寫上報政務信息,就推動穩外貿穩外資工作積極建言獻策。

內外聯動幫助企業打通供應鏈條。各自貿服務中心發揮中國貿促會國內、國外聯繫廣泛的優勢,積極聯繫駐外代表處和國內分支機構,為企業抗擊疫情、防疫物資出口提供幫助。抗疫前期,各自貿服務中心通過海外商協會和駐外代表處,幫助60多家企業從境外採購防疫物資,為複工復產做好準備。企業陸續復工復產後,湖北、福建、廣東等自貿服務中心,精準幫助近50家企業,特別是防疫物資生產企業的產品出口。陝西、廣東、重慶自貿服務中心積極幫助醫療器械企業接洽產品認證事宜。

搭建信息平台提升企業應對風險能力。各自貿服務中心及時向企業推送中央和地方出台的幫扶政策,推送貿促會《有關國家(地區)因新冠肺炎疫情採取的限制性措施提示》等信息,邀請企業參加貿促會舉辦的各類在線論壇、培訓講座,助力企業了解最新資訊、及時調整業務方向。廣東自貿服務中心陸續舉辦了防疫產品出口實務、企業應對疫情管理能力提升、企業商標申請與保護等主題的六期在線講座。

下一步,中國貿促會自貿服務中心將進一步完善服務企業機制,針對企業需求精準施策,幫助企業打通供應鏈「堵點」、補上「斷點」、降低損失,為穩外貿穩外資做出貢獻。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