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度將對紙張等371種中國商品實施進口限制
發佈日期:04/08/2020
消息來源:海運網
印度政府正考慮對370多種中國商品實施進口限制,這是繼今年4月份,印度宣布10月1日起針對照明、鍵盤、藍牙耳機、USB外部硬盤驅動器、電磁爐、電飯煲等12大項產品實施BIS強制認證查驗後,又一次擴大產品強制認證檢驗,將於明年3月前全面實施。
 
印度媒體報導,政府正在考慮對主要從中國進口的各類商品實施進口限制。根據《印度時報》發表的一份報告,玩具、鋼管、鋼條、消費電子產品、電信產品、重型機械、紙張、橡膠製品和玻璃等物品將於明年納入印度的強制性標準(BIS)體系。
 
從2021年3月起,許多不符合標準和非必需的進口將開始被限制。消費者事務部長Ram Vilas Paswan說,在印度標準局準備好商務部關於高質量進口產品的規定後,許多不合格和非必需進口產品將從2021年3月起停止進口。BIS將在2021年3月前為371個產品項目制定強制認證標準。
 
報告稱,這371個稅目包括多個細分領域,從鋼鐵、化工、製藥、電機到家具和玩具。BIS總幹事Pramod Kumar Tiwari進一步表示:印度商務部已經確定了371種商品的關稅,這其中包括了中國的商品。我們正在努力加快建立這些強制標準以強化進口要求,並改善包括坎德拉(Kandla),尼赫魯(JNPT)和科欽(Cochin)等港口在內的政府所有港口的執法工作。BIS將會派出相關人員與海關人員一起在港口對貨物開展現場檢測。同時也對產品的原產國標識、生產日期、產品有效期等產品包裝進行嚴格檢查。
 
Tiwari補充說,大多數產品的強制性認證標準將在12月之前制定出台,其餘產品的時間將在2021年3月之前制定。
 
報告稱,該措施將暫停不合格產品的進口。值得注意的是,商務部去年已經確定了這些產品,一些官員表示,根據“Atmanirbhar Bharat”倡議,加快了實施限制進口的程序。根據這一倡議,印度計劃減少不必要的進口,增加出口。
 
 “Atmanirbhar Bharat”其實就是升級版的印度製造計劃,通過發展經濟,幫扶中小微企業,推進基礎設施建設,改善營商環境,以技術為驅動實現自力更生,其主要目的就是減少進口,擴大出口。
 
該媒體稱,雖然印度政府這樣做的目的是消除不符合標準的進口,但此舉似乎更是為了盡可能減少從中國的進口。不僅是中國商品,政府也在打壓許多中國BIS認證申請。
 
早在今年4月22日,印度發布技術性貿易措施通報(通報號為G/TBT/N/IND/44/Add.7),公佈第4批《電子和信息技術產品(強制註冊要求)2012法令》產品目錄,新增12項產品,包括2項LED燈具產品、5項信息類產品、3項影音類產品和2項家電類產品,涉及產品有照明、鍵盤、藍牙耳機、USB外部硬盤驅動器、電磁爐、電飯煲等。同時,通報還指出該新增目錄將於發布日6個月後實施,即2020年10月1日起生效。

目前,印度已就《電子和信息技術產品(強制註冊要求)2012法令》發布四批產品目錄,將56項信息類產品、家電、影音、燈具產品納入強制註冊要求。對於這些產品,法令要求必須在印度BIS認可的實驗室進行相應標準的測試及註冊,本體或外包裝上加貼BIS標誌等。目前BIS已頒發產品認證證書三萬多份,涵蓋農產品、紡織品、電子等幾乎每一個工業領域。越來越多的出口到印度的產品品類被納入到強制性認證產品的範疇。
 
事實上,早在2018年下半年印度海關就已開始嚴查BIS認證,已有不少賣家中招並遭受嚴重損失。由於印度電商發展迅猛、市場潛力巨大,在印度當地,除了服裝為銷售最快的品類之外,時尚配飾、家居裝飾、廚房電器以及個人電子產品等其他類別的產品也得到當地市場的寵愛。所以印度成為中國外貿特別是跨境電商出口青睞的對象。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