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歐洲塑膠產業迎新格局 可回收塑膠將擴大至各行各業
發佈日期:13/08/2020
消息來源:環球網
「經濟萎靡威脅歐洲針對塑膠的戰爭」,路透社日前以此為題報導稱,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的經濟不景氣,使得歐洲商家紛紛拋棄可回收塑膠,轉而選擇廉價的一次性塑膠製品。儘管這對歐洲這些年制定的限塑目標和可回收塑膠產業構成挑戰,但歐盟各國推動塑膠垃圾本土化回收以及新塑膠產業發展的戰略不會改變。
 
回收方法多樣
 
據統計,歐盟每年產生約2,600萬噸塑膠垃圾,其中僅不到三成被回收利用,其他要麼出口到亞洲等國家,要麼被焚燒或被倒入垃圾填埋場,甚至流入河流和海洋,對環境造成嚴重污染。因此,歐盟委員會2018年通過了首個《歐洲塑膠戰略》。根據該戰略,歐盟內自2030年1月起將實現所有塑膠包裝產品的循環利用。
 
「中國的洋垃圾禁令讓歐洲經歷塑膠垃圾危機,但也給整個塑膠產業帶來新的機遇。」德國經濟研究所可持續經濟學者斯特拉赫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可回收塑膠經濟有很多環節,不過難的不是技術,而是怎樣把消費後的塑膠垃圾收回來。根據德國垃圾回收業的計算,從堆積如山的塑膠垃圾裡每分揀出來1噸可回收塑膠製品,需要花費的成本在60到80歐元之間。這使得回收塑膠沒有什麼競爭力,需要國家推力。
 
《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到,目前歐洲主要有兩種模式。一種是德國模式。從2003年起,德國成為歐洲首個實行塑膠瓶回收押金制的國家:居民購買水、飲料時,商品價格里自動包含0.25歐元的瓶子押金,還瓶後才能拿回。第二種是瑞士模式。瑞士在全國各地建立塑膠瓶回收點已超過5.3萬個。瑞士政府稱,82%的塑膠瓶都能得到有效的回收利用。
 
法國威立雅集團近年來就在致力於加強塑膠廢物的處理和回收再利用能力建設。比如,該集團在德國貝恩堡的兩座工廠,每年分別回收數万噸塑膠包裝。一座工廠對塑膠進行回收再利用;另一座則生產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薄片,可用作多種產品的原材料,如瓶子、家用紡織品以及纖維和塑膠捆紮帶。據稱,16個1升的塑膠瓶可以加工成一件毛衣。
 
除了「機械回收」外,歐洲也興起「化學回收」。2018年,德國化學巨頭巴斯夫啟動了「化學循環「項目,旨在將塑膠廢棄物轉化為所謂的「熱解油」。該公司聲稱熱解油可以用於生產新的聚合物,據說可以節省化石燃料資源。
 
應用受到追捧
 
歐洲還在更環保的新替代材料上發力。歐盟的限塑令要求,其他多種還未發現替代材料的塑膠製品,到2023年消費量必須至少減少1/4,如一次性快餐盒等。據納斯達克估計,塑膠的替代材料市場將增長至15億歐元。
 
材料科學家海蒂·頗爾特拉在芬蘭一家技術研究中心工作,主要研究生物聚合物、生物複合材料及其加工。她介紹說:「纖維素作為一種生物複合增強材料,具有替代塑膠的巨大潛力,擁有光明的應用前景。」歐盟的「地平線2020」項目已投資2.5億歐元,用於資助塑膠替代品的研究和開發。
 
從《環球時報》記者在比利時的親身感受來講,歐洲整體消費塑膠材料還是很多的,平時大家買菜買肉基本去超市,而超市大多數蔬菜、水果和肉類都會包裝在一個塑膠盒或塑膠袋中。特別是疫情以來,為了保證食物不受病毒污染,帶包裝的肉、菜、水果比例比以前更高了,每天做飯會產生不少塑膠垃圾。
 
目前,歐洲非常崇尚使用循環塑膠,很多產品在廣告裡會特意表明自己的包裝100%來自回收塑膠。據《環球時報》記者觀察,基本上蔬果、肉類和飲料瓶的包裝已經實現多數來自回收塑膠。此外,歐洲最近開始流行起由回收塑膠引領的時尚風潮,比如說文具生產廠家BIC用回收來的塑膠筆桿與塑膠家具廠商Plas Eco合作,設計並製造了系列戶外家具,受到市場追捧。
 
明年是轉折點
 
「在新的政策下,歐洲還出現一股塑膠回收企業併購潮。」斯特拉赫說,比如,北歐化工2016年收購德國兩家塑膠回收企業,去年又與奧地利Ecoplast公司展開塑膠回收項目合作。總部設在泰國曼谷的Indorama公司2017年以來,已經收購了多家歐洲塑膠企業。
 
中國企業近年來也大力投資歐洲垃圾回收業。其中,北控集團2016年以約14.38億歐元的價格收購了德國EEW公司全部股權。同一年,天翔環境還與多家知名投資機構共同收購了德國第二大垃圾管理公司歐綠保集團下屬的資源再生及固廢綜合管理服務兩大業務板塊60%股權。《環球時報》記者了解到,塑膠垃圾回收也是歐綠保集團的一大業務。
 
在德國慕尼黑一家塑膠垃圾回收企業擔任主管的華人工程師孔聞對記者表示,中國的洋垃圾禁令不僅改變了歐洲塑膠垃圾回收行業,也改變了國內企業。據他了解,已經有數百家中國塑膠企業開始轉戰東南亞、日本及非洲,進入當地塑膠回收業,建立塑膠顆粒企業,再從當地出口到國內。現在,不少中國投資者希望進入歐洲,但仍處於觀望之中。
 
斯特拉赫表示,歐盟及各國政府的新塑膠政策明年起將大規模實施,是這一產業的一個轉折點。中國企業現在進入歐洲正是時候:一是,明年1月起開徵「塑膠包裝稅」,各行各業都是用可回收塑膠;二是,各國都有推動政策,包括減稅等;三是,許多塑膠回收企業需要投資,尤其看好中國大市場。
 
不過,也應該注意到,塑膠回收產業技術含量較高,可能會涉及比較高端的核心技術。今年,歐盟發布了《針對外國政府補貼的促進公平競爭白皮書》,白皮書將於9月23日起公開徵詢意見,然後在2021年啟動立法程序。歐盟希望能阻止那些享受大筆國家資金的外國企業收購或大規模入股處境困難的歐洲企業。外國企業入股資金達到一定數額時,需要提交歐委會審議。但歐委會目前沒有公佈具體的數額上限。中國企業在投資併購相關歐洲項目和企業之前,一定要做足功課,認真研究關於技術和政策方面的相關限制。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