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德國研發可填充液體3D打印技術
發佈日期:21/12/2020
消息來源:cnBeta

一項全新的3D打印技術由德國哈勒-維滕貝格馬丁·路德大學Wolfgang Binder教授和Harald Rupp研究員所領導的團隊開發。以往如果製作一個充滿液體的3D打印物件,做法是必須在打印物件之後注入液體;然而新技術可以「一次性」打印出這類物品。

據報導,該技術利用獨特的系統,包含兩個3D打印頭——一個通過連續擠壓多層熔融聚合物來構建物體,另一個(噴墨打印頭)則用來儲存少量的液體。

列印過程中,從壓出機頭打印一個固體聚合物基開始,在該聚合物基上打印一個由交叉聚合物鏈組成的網格;然後噴墨頭將液體滴入網格內的每個縫隙中,再壓出機頭重新開始工作,在網格的頂部打印出一個實心蓋,用來密封裡面的液體。

科學家嘗試利用該技術於不同的專業範疇,其中打印了由可生物降解聚合物製成的膠囊,裡面注滿「活性液體物質」。即使在經受打印過程的高溫後,液體仍能保持其活性性質——這表明該系統可以用於製造在體內緩慢釋放藥物的膠囊。

在另一個演示中,一種發光的液體被密封在塑膠材料中,當材料隨後被壓到破裂點時,液體會洩漏出來,這清楚地表明損壞已經發生。這種材料最終可能會被用於飛機或汽車的關鍵部位,通過向相關機構發出警告以此來告知這些部位可能承受了過大的機械應力。這項3D打印技術若能進一步發展,它將有望被用於製造自癒合材料甚至電池組件。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