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多個省份召開地方兩會 明確2021年經濟發展路線
發佈日期:28/01/2021
消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國內各地加緊研判經濟形勢的基礎上,積極謀劃2021年穩經濟方略。截至目前,已有近20省份相繼召開地方兩會,在敲定十四五發展目標和重點任務的同時,明確了2021年經濟發展路線圖。從地方政府工作報告釋放的信號看,全力擴內需、加碼創新和產業升級成為重頭戲。促投資、擴消費、謀轉型等多箭齊發,力促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截至20211月,江西、山西、山東、湖南、重慶、天津、北京、上海、河南、廣西、湖北、福建等20多個省份交出2020年經濟運行成績單經濟加速恢復」「主要指標完成好于預期成為普遍特點。其中,2020年貴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4.9%,前三季度為下降1.0%;上海全年固定資產投資總額比上年增長10.3%,是2008年以來首次實現年度兩位數增長。

與此同時,新興動能加快成長。廣東全年新經濟增加值占GDP比重超過四分之一;北京高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GDP比重分別為25.6%24.8%,均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以上;江西新業態全年保持高增長,全省限額以上單位通過公共網路實現的零售額全年累計同比增長38.6%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從各地經濟成績單來看,有喜有憂,喜的是各地經濟復甦勢頭表現良好,2020年經濟增速均呈現前低後高的復甦態勢。憂的是各地發展仍存在不平衡性,有些地方發展的動力尚不強勁,這給加強區域間協調發展帶來挑戰。

值得一提的是,地方經濟年報相繼出爐之際,近20個省份緊鑼密鼓召開地方兩會,加緊謀劃2021年穩經濟新方略,確保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根據地方政府工作報告,不少地方提出了明確的經濟增長預期。比如,北京、上海、廣東、重慶、山東均將2021年經濟增長目標設置在6%以上,河南省把GDP增速設置在7%以上,湖北、海南則將GDP增速設置在10%以上。

如何確保穩增長?從上述報告釋放的信號看,全力擴內需、加快創新轉型成為重頭戲。力促2021年經濟穩增長,堅持擴大內需戰略是重要立足點。其中,在擴大有效投資方面,河南表示,2021年將在產業、交通、能源等大領域接續實施8000個左右的重大專案,力爭年度完成投資2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新建5G基站5萬個,加快實施省大資料中心等專案。湖北將全面推進疫後重振補短板強功能十大工程,全力抓好4274個億元以上新開工項目落地。

在充分激發消費潛力方面,廣東提出支持廣州、深圳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佈局一批區域消費中心城市,推動建設具有地方特色的市內免稅店,引導境外消費回流。上海提出,大力發展線上消費、體驗消費、健康消費等新型消費,做強首發經濟、夜間經濟、品牌經濟,推動市內免稅店新政落地。吉林提出,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建設。

進一步增強發展後勁,以創新為引領,加快經濟轉型、打造經濟新增長點也成為重中之重。

北京市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強化創新核心地位,加快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深入實施五新政策,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重慶提出更大力度推進科技創新,高水準建設西部(重慶)科學城。

山西提出加快發展新興產業未來產業,助推14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

劉向東也表示,展望十四五,突出高品質發展的主題意味著各地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方面下功夫,特別是考慮如何深化改革開放,因地制宜地培育經濟新動能,從而促使地方經濟走上更加可持續的發展道路。

 在劉向東看來,2021年各地提出穩增長的目標,主要在於如何培育發展新動能,不僅要加快擴大內需特別是挖掘消費潛力,使需求牽引供給提質增效,更重要的是主動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導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新興產業培育,建立現代產業體系,而加強科技創新和技術改造是推動產業升級和結構優化的重要源動力,由此不斷增強發展後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