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十三五」期間浙江印刷業發展概況 發揮民營經濟優勢
發佈日期:16/02/2021
消息來源:綜合報導

浙江印刷業於「十三五」期間貫徹新發展理念,守正創新、攻堅克難,緊緊依托經濟先發和市場大省有利條件,充分發揮民營經濟優勢,形成企業大中小並舉、多種經濟成分互補、工藝門類齊全、高新技術含量提升、國際產能合作加強的產業格局,實現產業總量、結構和質量深層次變革,整體實力、服務效能和規範治理能力走在全國前列。

印刷強省地位更加鞏固 

「十三五」期間,全省印刷業通過引導與調控,佈局趨於更加合理,適度集中逐步體現,多種資源向骨乾和示範企業集聚。出版物印刷繼續保持穩定,包裝裝潢印刷保持快速發展,整體規模效益實現同步增長。

全省現有各類印刷企業15,629家,通過年檢的印刷企業有13,647家。其中,出版物印刷企業407家,包裝裝潢印刷企業8,624家,其他印刷品企業4,165家,排版、製版、裝訂專項企業362家,專營數字印刷企業89家。從業人員31.7萬人。2019年,全省印刷企業資產總額2,199.78億元(人民幣,下同),比上年增長14.56%;銷售收入1,670億元,比上年增長17.76%;工業總產值1,655.27億元,比上年增長10.91%;利潤總額78.01億元,比上年下降4.45%;對外貿易加工額5.52億美元,比上年下降38.66%;外商投資印刷企業87家,外商註冊資金10.01億美元,比上年下降27.41%;外商投資總額8.07億美元,比上年下降59.71%;研發投入總額26.44億元。全省總產值50,00萬元以上的印刷企業有598家,比「十二五」末的351家增加247家,其中超億元的企業有285家,比「十二五」末的178家增加107家。

以浙江印刷集團有限公司等12家「國家印刷示範企業」為龍頭的骨幹印刷企業,發展特色鮮明、業績突出,已經成為了推動全省印刷產業轉變發展方式、實現高質量發展、建設印刷強省的中堅力量,充分發揮了骨幹示範企業的引領示範作用。

產業區塊優勢更加明顯 

浙江印刷業繼續鞏固和推進全省十個已建印刷園區的建設,進一步優化結構和特色,形成以杭州為中心、以出版物印刷和包裝裝潢印刷為特色的浙北產業區塊,以寧波為中心、以包裝裝潢印刷為特色的浙東產業區塊,以溫州蒼南為中心、以食品包裝、商標印刷為特色的浙南產業區塊,以金華、義烏為中心、以服裝和襪業等小商品包裝為特色的浙中印刷產業區塊。這四大產業區塊依附於當地的經濟結構特徵,形成各自的特色,進一步增強產業集聚效應,壯大產供銷相互配套、技術相互協作、產品相互補充的產業鏈,推動產業發展。

「十三五」期間,以溫州為產業集聚地的浙江印刷機械製造業,依托體制、機制、資金、技術的優勢,不斷在市場佔有率、技術先進性、行業壟斷性等方面取得突破,規模和效益顯現。300餘家印刷機械製造企業年工業總產值達60億元,佔全國印刷機械製造業總量的10%,其中億元以上企業10家,規模以上企業100家左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18家。溫州的中德集團、勁豹機械、光明機械、國望集團等重點企業,杭州科雷機電、平湖英厚等印機製造企業,以及杭州杭華油墨化學有限公司、浙江固特熱熔膠有限公司形成了浙江省印刷機械製造、原材料加工產業鏈,為推動印刷機械製造、油墨膠水生產的國產化進程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新技術應用步伐加快 

「十三五」期間,在全省印刷業規模持續壯大、產業結構逐步優化的過程中,印刷技術的智能化、數碼化、綠色化發展與應用不斷加快。數碼印前、色彩管理、油墨預置、CTP、數碼化印刷管理流程、數碼打印、在線監測等印前新技術,超大幅面、10色以上、4+4雙面、高速商業輪轉等各類膠印、柔印設備,以及全自動燙金模切、高速智能聯線勒口膠訂線等印後設備,已被省內眾多廠家廣泛應用於出版、包裝、軟包裝印刷等領域,使得印刷生產實現全數字化作業和智能化控製成為可能,推進了全省印刷產業的技術升級和轉型發展。

 「互聯網+印刷」與「印刷+互聯網」的逐漸融合,使得數碼印刷和印刷數碼化新技術呈現出眾多印刷企業積極參與、市場快速發展、服務漸入人心的發展態勢,省內多家書刊、包裝、報業印刷企業結合各自需求和定位,引進了各類數字印刷設備和技術,在延伸產業鏈、服務主業、多元發展等方面大膽嘗試與探索,實現了按需印刷、個性化定制和高仿複製,等等,傳統技術與數字印刷的創新融合取得突破。截至2019年底,全省共有專營數字印刷企業89家,數字印刷總銷售額4.3億元,工業總產出2.18億元。

「十三五」期間,浙江印刷業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順勢而變,踐行綠色理念、壯大綠色群體、構建檢測體系,逐步提高全行業踐行綠色印刷的自覺性,逐漸形成並走出了一條建設環境友好、生態文明的現代印刷之路,綠色印刷成果豐碩——全省通過綠色印刷認證的企業新增50餘家,涵蓋平版印刷、票據印刷、凹版印刷等各門類,提供優質、無毒無害、節約資源的綠色印刷產品能力不斷增強。眾多印刷企業改進工藝裝備,減少VOCs和粉塵排放,降低環境噪聲,改進了從業人員的工作條件,不斷增強印刷綠色化水平和能力。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