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0年中國新聞出版產業市場現狀及發展趨勢 出版業需融合發展
發佈日期:23/02/2021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網絡閱讀的興起帶來數字出版的快速發展,2019年中國數碼出版產業營收超9800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速遠高於新聞出版業營收規模整體增速,數碼出版行業的快速發展也推動了中國新聞出版業產業的轉型與融合發展。
 
近年來,在供給側改革推動下,中國新聞出版業實現良好發展,行業營收穩步增長,數碼出版業快速發展給新聞出版業帶來新的活力,也為傳統出版業帶來較大的衝擊,傳統出版業需要通過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順勢落實去產能,鞏固其內容創造的內核,加大數字碼轉型力度,切實踐行融合發展。
 
1、中國新聞出版產業規模小幅增長
 
近年來,中國文化產業蓬勃發展,新聞出版產業收入逐年增長,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公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新聞出版產業實現營業收入18896.1億元,同比增長1.1%。
 
2、印刷複印營業收入佔比超7成
 
從新聞出版業收入構成來看,印刷複印實現營業收入13802.63億,佔營業收入的比重為73.04%,是新聞出版業的主要收入來源,其次為出版物發行,營收佔比為16.92%,圖書出版和報紙出版營收佔比分別為5.24%和3.05%。
 
3、傳統出版物受到電子出版的衝擊較大
 
在互聯網大數據時代,由於網絡閱讀、移動閱讀的興起、興盛,傳統紙介質出版物衰弱,新興出版蓬勃發展是大勢所趨。2019年,全國共出版圖書、期刊、報紙、音像製品和電子出版物450.70億冊(份、盒、張),較2018年降低3.1%,值得注意的是電子出版物2.9億張,增長13.1%,佔0.7%,而傳統介質出版物中僅有圖書出版數量有所增長。
 
與此同時,從各類別產業營收增速來看,電子出版物的營收增速最快,達8.56%,圖書出版物的營收增速和出版物發行的營收增速位居二三,分別為5.59%和2.57%。
 
4、數字出版產業收入再創新高
 
根據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數字出版研究所公佈的數據顯示,2018年國內數字出版產業整體收入規模為8330.78億,2019年中國數字出版產業實現營業收入超過9800億,數字出版產業營收再創新高,與此同時,傳統媒體與新興媒體正在從過去的產品融合、渠道融合,逐漸演變為平台融合、生態融合,邁向合二為一的一體化發展新階段。
 
5、出版業融合發展是趨勢
 
近年來,儘管傳統介質出版物受到數字出版的較大衝擊,但但並不代表以報紙、期刊為代表的紙質載體讀物會完全消亡。從整體行業來講,出版物銷售要實現持續增長,要強化三個融合:
 
一、是供應機構的融合,即書店與圖書館深度協作、融合,打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供應鏈;
 
二、是銷售方式的融合,即賣場銷售和網絡銷售的融合,線上線下互補,O2O模式互動;
 
三、是傳播手段的融合,即傳統營銷傳播和互聯網、移動互聯網營銷傳播融合,微博、微信、APP互動,立體傳播分享。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