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台灣印刷公會理事長陳永隆:紙價巨幅上漲 呼籲政府重視處置
發佈日期:29/03/2021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台灣區印刷暨機器材料公會理事長陳永隆表示,自去年起,印刷用紙連番上漲,已危及產業發展;如今漲勢未歇,四月預計再漲一波,至七月前漲幅累計將達30%以上;各印刷會員廠商形容,已到生死存亡的關頭,籲請政府正視及伸出援手,也期盼上游紙漿及紙廠共體時艱,協助印刷產業良性永續發展。

去年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許多國家因疫情衝擊而封城禁航,導致全球供應鏈重整。今年初以來,在原物料漲價與航運貨櫃短缺雙重效應下,紙漿價格節節攀升,各大紙廠從紙漿到紙箱都紛紛傳出調整價格動作,一發不可收拾。面對客戶要求降低成本與紙張價格上漲兩端的夾擊,後半年營運將非常困難;此外,所有產品都需要印刷服務,紙價巨幅上漲將導致印刷訂單流失、生產數量減少及停工,進而擴大影響各行業的發展,影響幅度十分巨大。

回顧去年疫情期間,印刷產業因印製品項不同,景氣呈現兩極化。文化印刷類部分,由於商業活動低迷、展演活動陸續取消,加上行動裝置的蓬勃發展,印刷量大幅萎縮。包裝印刷類跟民生直接相關,較不受閱讀傳播方式的影響,但也因為多數商品都需要印刷包裝與說明,紙價一漲,影響擴大到各行業,內銷及出口競爭力都受到衝擊。

陳永隆表示,去年第四季起,紙張已調漲3∼5%,今年三月為反映成本,再調漲15%,四月已確定再漲5%、五月也會持續調漲;送貨必須使用的瓦楞紙箱,也不斷翻漲未曾停歇。紙張為印刷產業生產重要材料,成本支出沉重,也面臨上游供應商漲價,下游客戶砍單或無法轉嫁成本的「兩頭燒」困境。因為未來價格難料,很多客戶的年度合約無從報價,預訂紙張又有龐大資金壓力,為公會成立六、七十年來未曾見過的現象。他強調,印刷品廣泛流通於百工百業,為文化與商業活動的主要載體,原本已是微利,如今面臨空前沉重的成本壓力,經營更加艱難。

陳永隆呼籲,許多產業都面臨原物料漲價的問題,企盼政府重視紙張漲價的嚴重性,予以關切及積極作為。受到國際紙漿及貨運上漲,紙張進口商也無能為力,但只靠印刷業咬緊牙根無法解決問題。本案與所有民生產業息息相關,希望政府加速處理,協助穩定紙價,讓企業持續穩健經濟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