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印俄團隊開發出可食用的食品包裝薄膜:厚度僅為紙張的千分之一
發佈日期:20/04/2021
消息來源:必勝網
近期,一個由印度和俄羅斯科學家組成的國際小組,發明了一種可食用食品薄膜,用於包裝水果、蔬菜、家禽、肉類和海鮮。這種包裝薄膜由天然成分組成,對健康和環境都是安全的。此外,薄膜是水溶性的,在24小時內溶解近90%。研究和實驗結果發表在《食品工程雜誌》( The Journal of Food Engineering)上。

烏拉爾聯邦大學(Ural Federal University)有機合成實驗室高級研究員、該論文的合著者Rammohan Aluru說:「我們基於眾所周知的天然海藻生物聚合物海藻酸鈉創造了三種食品薄膜。海藻酸鈉是一種有益的碳水化合物大分子,最大的優點是它在水介質中表現為液凝膠具有水解成膜的潛力。
 
海藻酸鹽分子與天然抗氧化劑阿魏酸(ferulic acid)交聯不僅使塗膜堅固,而且均勻,剛性更強,延長了產品的使用壽命。團隊採用試管培育出薄膜,其厚度僅為標準紙張的千分之一。
 
烏拉爾聯邦大學有機和生物分子化學系教授Grigory Zyryanov說:「食物之所​​以能保鮮更久,是因為其抗氧化成分能延緩氧化過程。此外,我們還可以在薄膜中添加天然的抗病毒藥物,這也將延長食品的保質期。大蒜、薑黃和生薑含有可以防止病毒傳播的化合物。」
 
更驚喜的是,製作薄膜不需要特殊設備。在工業規模上,它可以由食品和薄膜製造商創造。「它也可以在聚合物生產工廠生產。唯一的條件是必須達到適用於食品生產的標準。如果附近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海藻資源,那麼製作這樣的薄膜就很簡單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