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至2035年全球造紙市場展望
發佈日期:15/07/2021
消息來源:AFRY
由於經濟最終復甦的時點難以預見,並且在部分恢復「疫情前日常業務運營」方面存在諸多影響因素,例如從疫情期間採用的大規模遠程辦公模式變回普通辦公模式的程度,從電子商務和移動商務向傳統零售回歸的規模等等,世界造紙行業正面臨著短期的不確定性,這一點與許多其他行業類似。根據專家意見,隨著疫苗供應的不斷擴大,新冠疫情預計將在2021年內消退。

AFRY新版造紙市場預測《至2035年全球造紙市場展望》報告以新冠疫情將在2021年消退,並且市場將從2020年低點復甦的假設為基礎進行編制。儘管一些地區對辦公用紙和部分印刷用紙的需求將在2021年和2022年出現部分複,但預計出版用紙的需求將永遠無法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由於許多不確定因素尚存,長期來看,預計紙和紙板的世界需求將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長,從2019年的約4.105億噸增至2035年的4.88億噸。全球文化紙需求將每年平均下降2.1%,而生活用紙、箱板紙和白紙板的的消費則分別每年平均增長2.6%、2.2%和1.7%。到2035年,包裝紙在紙和紙板總需求中的份額預計將從63%增長到72%,生活用紙將從9%增長到12%。生活用紙的需求將隨著整體經濟和衛生標準的提高而增長。蓬勃發展的電子商務市場可能是未來幾年包裝紙市場增長的最大單一商業驅動力。可持續性將在纖維類包裝行業的未來發展中發揮日益重要的作用。

造紙行業的未來前景存在顯著的兩極分化。一方面,北美、西歐等高收入地區長期呈下降趨勢。北美和西歐的消費量分別在21世紀初和2007年金融危機前達到頂峰,而新興市場則大幅增長。金融危機催生了西方造紙行業的全面結構調整,造成了整個行業損失龐大。另一方面,在專註生活用紙或包裝紙的企業取得成功的同時,文化紙製造商則面臨著必須重組其商業模式的境遇。

未來,北美和西歐對紙和紙板的需求預計將保持穩定,新聞​​紙和印刷書寫紙的黯淡前景與包裝紙種和生活用紙相對樂觀的前景大體可兩廂抵消。在新興市場,生活用紙和包裝紙的強勁增長則明顯超過了出版用紙和辦公用紙行業的疲軟。

一些文化紙企業選擇將其生產線從新聞紙或印刷書寫紙轉產包裝紙板、特種紙甚至生活用紙。這類轉產改造項目很多非常成功,並且如果企業對擬轉型的業務領域有一定接觸,則相關轉產改造項目成功的可能性更高。只要文化紙生產商繼續面臨供過於求的局面,則該領域將紙機設備轉產包裝或特種紙的意願將依舊強烈。例如,2015至2019年的五年期間,文化紙轉產箱板紙的產能佔北美和西歐箱板紙總產能增量的40%至50%。轉產已成為包裝紙板領域新增產能的重要來源。這一切發生在電子商務蓬勃發展的時期,有助於新的供應滿足需求。風險在於,轉產浪潮可能導致包裝領域產能過剩,帶來更大的不穩定性。在新興市場,資產再利用尚未成為主流。

中國將是全球造紙和包裝行業的一個大疑問。鑑於2010年代後期投資蜂擁而至,中國造紙行業在多個業務細分市場均出現了大規模的產能過剩,由此將進入重組階段。期間,實力較弱的生產商將倒閉,或被實力較強的生產商接管。目前,中國仍有許多小規模產能待實力更強的紙廠取代,而分散的行業結構將為行業進一步整合提供機會。全球市場平衡取決於中國造紙行業將如何應對行業重組的挑戰。

中國廢紙進口禁令於2021年全面生效,迫使造紙行業尋找新的應對方法。再生漿進口替代再生紙進口、提高國內回收率、投資海外紙板生產等均是克服纖維短缺和滿足中國持續的高包裝紙需求的手段。目前海外生產項目,尤其是亞洲其他地區,均由中國企業推動。其他企業能否利用這種情況仍有待觀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