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五年內廣東將加快製造業數碼化轉型
發佈日期:21/07/2021
消息來源:中國青年報
近日,廣東省解讀剛剛印發實施的《廣東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實施方案」)和《廣東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政策措施」)。到2025年,廣東力爭推動超過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數碼化轉型,帶動100萬家企業上雲用雲降本提質增效,多角度扶持中小型製造企業。

「近年來,廣東省工業增速有所放緩,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產業結構還不夠優、質量還不夠高。」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涂高坤廳長強調,廣東以製造業立省,迫切需要通過持續推動數化轉型,進一步激發產業發展新動能,塑造產業發展新優勢。
 
廣東省科技廳楊軍副廳長表示,廣東將在製造業數碼化轉型過程中,發揮科技引領和支撐作用,重點突破製造業技術瓶頸。優化佈局,補齊短板,致力營造有助於激發製造業創新活力的良好生態。
 
早在2018年3月,廣東率先出台了《廣東省深化「互聯網+先進製造業」發展工業互聯網實施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三年來,推動製造業數碼化轉型取得初步成效,成為全國首批兩個工業互聯網國家示範區之一。
 
截至2021年6月底,廣東培育了200多個標杆示範項目,引進培育了440多家優秀製造業數碼化轉型服務商,其中四家國家級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數量全國第一。同時,廣東開展一批產業集聚區數碼化轉型試點,累計推動1.7萬家規上工業企業「上雲上平台」數碼化轉型,帶動55萬家企業「上雲用雲」降本提質增效。
 
塗高坤廳長表示,此次出台的兩份文件,既是對過往政策的延續,也是對「十四五」期間廣東製造業的數化轉型嶄新謀劃。針對每一個產業集群,明確了數化轉型和賦能的重點方向;針對行業龍頭骨幹企業、中小型製造企業、產業園和產業集聚區、產業鏈供應鏈分類施策。同時,特別強調要發揮跨行業、跨領域等重點工業互聯網平台的作用。依托戰略性產業集群「五個一」工作體系,通過省市區聯動形成政策合力,「讓政策更接地氣,充分發揮區域優勢,走差異化的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路徑」。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