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二十七省份發布經濟「半年報」 各地經濟加快復甦
發佈日期:27/07/2021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各地正在陸續發布上半年經濟運行數據。截至2021年7月尾,除了河北、浙江、西藏、新疆,已有27省份發布「半年報」。其中,10個省份同比增速跑贏全國增速或持平,14個省份兩年平均增速跑贏全國。

數據顯示,地方經濟正在持續穩定恢復,主要經濟指標繼續保持回升,新動能不斷培育壯大。同時也要看到,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行業、企業增長不均衡現象仍比較突出,經濟持續恢復基礎仍需鞏固。

看增速:經濟復甦步伐加快

初步核算,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7%,兩年平均增長5.3%,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個百分點。

從地區生產總值看,廣東、江蘇、山東經濟總量位居前三的格局未變。上半年,廣東省實現地區生產總值57,226.31億元人民幣 在已發布數據的省份中,經濟總量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 

從同比增速看,受上年同期基數抬升影響,上半年各地經濟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回落。湖北、海南、北京、江蘇、廣東、江西、安徽、山東、重慶、上海10個省份同比增速跑贏全國水平或持平。

湖北省上半年同比增速繼續居首。上半年,湖北省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同期增長28.5%,比2019年同期增長3.7%,兩年平均增長1.8%。「湖北經濟開局漂亮,交出了優異的期中答卷。」湖北省統計局總統計師葉福生表示,在經濟內生動力增強和趨勢性回歸力量的共同作用下,初步實現了「把去年負增長的部分補回來」的階段性目標。

從兩年平均增速看,在已發布數據的省份中,共有14個省份增速跑贏全國,海南以7.0%領跑,江蘇以6.9%緊隨。

上半年多個省份兩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有所加快。比如,重慶、吉林兩年平均增速均比一季度加快1.4個百分點,甘肅、天津兩年平均增速分別比一季度加快1.3個、1.1個百分點。江蘇兩年平均增長6.9%,比一季度加快0.5個百分點,高於2019年上半年6.5%的同期增速,表明經濟恢復已到達疫情前水平。

看動力:供需兩端共同發力

上半年,各地生產需求繼續回升,經濟運行持續恢復、穩中加固。

供給端方面,農業生產穩定增長、工業生產穩中有進、服務業增勢良好,穩固了經濟恢復的基礎。上半年,北京市醫藥、電子等支柱行業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對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合計超過80%。上半年,福建省醫藥、電氣、電子等行業表現突出,其中醫藥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0.4%,兩年平均增長40.0%。

新動能加快成長,新產品產銷兩旺。上半年,上海市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總產值比去年同期增長19.6%。其中,新能源汽車產值增長2.5倍,節能環保產值增長27.8%,數字創意產值增長65.1%。在江蘇,互聯網平台、互聯網數據服務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66.7%和2.9倍;在吉林,動車組、高性能合成纖維產量同比增長1倍左右,集成電路產量增長3倍以上。

需求端方面,投資、消費持續回暖,出口結構不斷優化。比如,安徽省一、二季度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兩年平均分別增長9.6%和12.1%,消費品市場正穩步回歸至正常年份水平;海南省升級類消費品快速增長,上半年限額以上單位化妝品類、金銀珠寶類、通信器材類商品零售額均實現翻倍增長。

各地投資穩定恢復,結構不斷優化,民間投資回暖。上半年,江西省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20.2%,增速較全國平均水平高7.6個百分點;內蒙古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50.1%,高於全部投資增速24.4個百分點。

上半年,中國外貿延續良好勢頭,連續13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這在各省外貿數據中也得到體現。比如,上半年福建省貨物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9.1%,增幅比一季度高4.9個百分點。山東省對歐、美、韓等發達市場出口增幅超過30%,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出口增幅高達41.8%。

不過,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演變,外貿不穩定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山東省商務廳副廳長崔洪光表示,外貿企業多重承壓,原材料價格上漲、人民幣匯率波動、海運價格居高不下,壓縮了企業利潤空間,無新簽出口訂單企業數量增加,預計下半年拉動出口快速增長的防疫物資和居家工作生活產品需求將會降低,未來出口面臨較大壓力。

看效益:質量效益穩步提升

上半年,伴隨著各地經濟的穩中向好,經濟發展的質量效益也在提升。

居民收入保持增長。上半年,貴州省城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實現兩位數增長,分別增長10.8%和14.1%,增速位居全國前列。湖北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20.5%,比2019年同期增長8.3%。

企業效益持續改善。今年前5個月,山東省41個工業行業大類的盈利面和利潤增長面均超過七成,近三成行業利潤翻。北京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自年初以來同比成倍增長,前5個月同比增長2.2倍,兩年平均增長64.9%。

財政收入較快增長。比如,湖北省在執行減稅降費的前提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增長65.4%,其中稅收收入佔比80.1%,比2019年同期提高3.6個百分點。湖南省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收入1,713.68億元人民幣 

市場主體活力在提升。二季度,江蘇省企業景氣指數達135.0,同比上升20.4個點;企業家信心指數達136.2,同比上升21.2個點。調查顯示,安徽省規上民營服務業企業對三季度經營狀況的預期指數為66.1%,處在較高景氣區間,表明市場恢復態勢進一步鞏固。

在看到經濟穩定恢復的同時,各地也認識到,當前經濟運行面臨的不確定性因素仍然較多,經濟恢復不均衡的情況依然存在,保持經濟平穩健康運行仍需付出較大努力。吉林省工信廳二級巡視員孫大維表示,下半年全省工業運行還面臨諸多挑戰,比如汽車「缺芯」影響短期內難以消除部分大型企業增速放緩,還有一些中小企業生產經營困難。江蘇省統計局工業統計處處長馬俊表示,行業、企業增長不均衡問題仍然存在,主要原材料價格上漲導致企業成本壓力加大,同時匯率上升進一步加重外貿企業財務負擔等問題引起關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