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1年中國出版物印刷市場供需現狀及發展趨勢分析
發佈日期:02/08/2021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圖書、報刊等出版物印刷行業為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中,出版物中的圖書印刷需求與教育業的發展是密不可分的,教育行業的進一步普及將帶動印刷市場穩定增長。
 
1、中國出版物印刷行業發展特徵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高速發展,出版印刷產業生態環境巨變,報紙期刊市場不斷萎縮,圖書市場穩步增長,出版印刷行業受下游影響較大;
 
區域內區域特徵明顯,珠三角、長三角和京津冀三地核心區域佈局逐漸完善;
 
出版市場呈現高質量發展態勢,書刊印刷企業承印能力不斷提升,銷售收入有所增加但利潤下降,商業和經濟環境艱難,企業競爭趨於激烈;
 
此外,綠色印刷成為主要發展趨勢,行業轉型升級建設緊迫,產業鏈發展需要健康平衡。
 
2、中國出版物印刷行業供給現狀
 
2015至2019年,中國出版印刷企業數量呈波動變化走勢。2019年國內出版印刷企業數量為9,014個,同比增長1.0%。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出版印刷企業數量下降至約8,924個。
 
2015至2019年,中國出版印刷企業裝訂產量呈波動變化走勢。2019年國內出版印刷企業裝訂產量為34,738.7萬令,同比增長4.1%。2020年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出版印刷裝訂產量下降至34,391萬令。
 
3、中國出版物印刷行業市場需求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於2020年10月發布的《2019年新聞出版產業分析報告》,2019年全國共出版圖書106.0億冊(張),增長5.9%; 出版期刊21.9億冊,同比降低4.5%; 出版報紙317.6億份,同比降低5.8%。
 
近年來,出版社印刷中的整體圖書市場品種增多,其中重印圖書和出租型圖書品種增加明顯。而期刊印刷持續下降產業鏈發展不平衡等現狀,迫使行業企業進一步去人工化,提高機械化程度,以減少人工操作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時加快數字化印刷建設進程。
 
4、中國出版物印刷行業經營情況
 
根據國家新聞出版署數據,2019年國內出版物印刷行業營業收入為1,715.2億元,同比增長0.21%。2020年在全國新冠疫情及隔離政策的影響下,圖書、期刊等出版物銷售市場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基於此國內出版物印刷行業營業收入同比下降1%,約為1,698億元人民幣
 
5、中國出版物印刷行業發展趨勢
 
預計未來出版物印刷將保持低速穩定增長,面臨提高產業集中度、保證質量的新要求。出版物印刷品佔整個印刷市場的份額會逐漸降低,但在不同細分領域表現不同。教材印刷在很長時間內仍是主力,尤其是義務制教育和學齡前兒童教材的印刷,其質量要求會更高,而期刊印刷受到互聯網市場的衝擊較為嚴重並將持續。
 
出版物印刷仍然是印刷行業中很重要的組成部分,未來會滿足用戶越來越多樣化的要求,比如學術型、研究型書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