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1年中國圖書行業市場現狀 及市場規模預測分析
發佈日期:03/08/2021
消息來源: 中商產業研究院
文化產業具有較強的滲透性、巨大的需求潛力和廣泛的輻射力等特點,不僅能帶動中國關聯產業的發展、提升人民群眾的文化素質,還對國民經濟產業結構的轉型升級、增強國家「軟實力」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發展前景十分廣闊。

隨著中國國民經濟增長、文化消費支出增加以及國家產業政策的有力引導下,圖書市場規模呈現良好的發展態勢。從零售市場來看,數據顯示,近年來得益於少兒、社科、文藝等圖書零售規模的不斷增加,圖書整體市場零售規模增幅較為明顯,2019年全國圖書零售市場規模達到1,022.7億元(人民幣,下同),較2018年增長了14.43%,自2014年以來繼續保持兩位數增長率增長。2020年全國圖書零售市場規模下降至970.8億元,較2019年下降了5.08%。

市場細分結構來看,近年來中國人口結構、收入水平、受教育程度、年齡結構、城鎮化等社會因素帶來了國民閱讀需求的分化,圖書行業逐漸形成若干特點顯著的細分市場。根據開卷信息的分類方法,中國圖書市場按照內容與功能的差異可以分為少兒、社科、文藝、教輔教材、科技、語言、生活休閒、綜合圖書等八個細分市場,各細分市場的產品特點、消費群體、競爭程度、市場週期各有不同,伴隨著圖書出版行業市場化改革進一步深入、文化消費的不斷升級、新媒體的快速發展,圖書市場呈現明顯的向大眾圖書傾斜的趨勢。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