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1年中國印刷行業市場規模及區域競爭格局分析
發佈日期:13/08/2021
消息來源:前瞻產業研究院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印刷行業取得了快速發展,以2013年為分水嶺,此前保持著兩位數的高速增長,之後跟隨宏觀經濟的步伐,邁入中低速增長階段。一方面受益於中國宏觀經濟層面持續向上的增長態勢,以及不斷增長的社會需求,快速發展的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農副食品加工業,紡織服裝鞋帽製造業,食品製造業,酒及飲料製造業,現代物流業等為中國印刷行業的發展提供了巨大的市場需求。一方面得益於產業發展的後發優勢,可以汲取先動者經驗曲線效應,採用最先進的技術和設備,適應世界印刷技術變革的快節奏。
 
包裝裝潢印刷市場佔比最大
 
印刷業主要包括出版物印刷、包裝裝潢印刷、其他印刷品印刷等。2019年國內包裝裝潢印刷行業營業收入為10,860.3億元 (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1.63%;出版物印刷行業營業收入為1,715.2億元,同比增長0.21%;其他印刷品印刷行業營業收入為1,049.3億元,同比下降6.38%。從比來看,包裝裝潢印刷佔比最高,達到78.8%。
 
中國印刷行業區域競爭格局
 
印刷行業在保持整體穩步向上發展的同時,發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現象亦較為突出。從區域分佈來看,不同地區處於不同發展階段,呈現梯次結構,存在承接轉移空間。東部地區如廣東、浙江等整體處於創新發展的前沿;中部地區如湖南、河南等處於結構調整、穩健發展的關鍵時期;西部地區如新疆等,出版物印刷具有較大市場空間,保障中央和地方政府重點任務的完成,政治文化讀物、教材和教輔材料印刷是主打產品。2019年發布的《關於推進印刷業綠色化發展的意見》對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三大重點區域進行謀篇佈局。「協同發展先行區」「一體化發展創新高地」「對外開放連接平台」三大特色鮮明各有側重的目標定位,將印刷業區域協同發展推向新的高度。
 
廣東省印刷業發展處於領先地位
 
從主要省市的數據來看,廣東省印刷工業總產值處於領先地位。「十三五」期間,廣東省印刷業工業總產值從2016年的1,960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531億元,年平均增長率約為8%。從產業結構來看,包裝裝潢印刷工業總產值從2016年的1,577億元增長到2019年的2,129億元,產值佔比保持高位。高附加值印刷產品的比重逐步提高,創意服務與科技創新的發展步伐加快。
 
從企業規模來看,截止2019年底,廣東全省印刷企業總數為16,030家,從業人員數量為57.87萬人。其中,規模以上印刷企業由2016年的627家增長到2019年的846家。
 
「十四五」期間,廣東省將認真落實國家關於印刷業發展的要求和《珠三角印刷業發展升級指南》的部署,牢固樹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順應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促進形成印刷產業發展新格局,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加強廣東印刷業統籌規劃,不斷提升廣東印刷業智能化、數碼化、綠色化、融合化發展水平,加快實現廣東印刷業高質量發展。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