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疫情愈演愈烈 製造廢紙漿的東南亞國家面臨「五缺」窘境
發佈日期:27/08/2021
消息來源:曼談紙業
新冠肺炎病毒德爾塔變異毒株近段時間在東南亞肆虐傳播,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國家疫情已經接近臨界點,使得這些地區製造業陷入缺料、缺櫃、缺芯、缺工、缺疫苗「五缺」窘境當中,擾亂橡膠手套、半導體、運動型多用途汽車等商品的全球供應,對當地經濟的復甦產生了非常嚴重的威脅,甚至可能扭曲全球供應鏈,面臨供應鏈斷供噩夢。
 
馬來西亞
 
馬來西亞最新一波疫情在進入7月份後開始大爆發,目前看來,馬來西亞的生產重啟遙遙無期。在半導體市場中,東南亞半導體在全球半導體的封裝測試市場中佔了27%,其中馬拉西亞幾乎佔去整個東南亞市場的一半,馬來西亞的半導體市場份額是整個東南亞地區的13%,因此,馬來西亞成為「半導體封測重鎮」,是全球半導體產品的第七大出口國。受疫情影響,馬來西亞政府對全國行動管制無限延長,使得全球被動件(MLCC)市場面臨斷供的挑戰,馬來西亞半導體工業協會王壽苔主席表示「一些工廠出現感染的情況後,導致工廠被迫停工關閉。」
 
越南

這一輪疫情的爆發也讓越南到了最危急的狀態,即便越南不少出口企業已經拿到2021年第三季度或者是2021年全年的訂單,但因為疫情失控,工廠不得不停止運轉。在越南,地區企業的封鎖原則是「三就地」和「兩點一線」,其中「三就地」指的是「就地生產、就地吃飯、就地休息」;「兩點一線」則是指企業接送工人往返於工地和宿舍之間,避免工廠工人與外界接觸,影響生產。鞋服、紡織品是當地製造業的主要組成部分,據悉,胡志明市的製造紡織品、鞋類、箱包以及電子產品、木製品等工廠因為無法滿足上述「三就地」和「兩點一線」的要求而被迫停工停產的大約達到90%。
 
其中耐克(Nike)在越南的運動鞋製造工廠幾乎全面停止生產,甚至可能面臨斷貨風險;而且在越南,即使那些大企業、大工廠也只能支撐一段時間,小企業更是只能倒閉,據悉,越南倒閉的小企業越來越多。越南大片省市的封鎖造成工廠停工、倉庫關停,進口貨物無人處理,使得越南南部港口嚴重擁堵,其中胡志明市最大的港口凱萊港積壓已經超過10萬個標箱;另外,越南最大的兩個港口凱萊港碼頭和新港蓋梅國際碼頭已經從8月5日起暫停接收部分集裝箱。
 
泰國
 
泰國最高等級的疫情管控區8月初開始從原來的13個府擴大至29個府,從業人員繼續居家辦公,其中員工超過50人的企業必須準備內部隔離場所,超過100人的企業則實施封閉管理。今年以來,泰銖成為亞洲新興市場表現最差的貨幣,甚至給泰國進口商的採購蒙上了陰影,截止到目前為止,泰銖貶值11%。
 
印度尼西亞
 
印尼目前是亞洲新冠疫情的中心,由於印尼防疫限制措施的不斷延長,大部分刺激經濟的援助還沒有發放到位,使得印尼數以千萬計的印尼經濟主幹小公司面臨倒閉的風險,據悉,印尼因疫情倒閉的小、微企業目前已經超過3,000萬家。另外,印尼國內的部分協會在呼籲對中國產品進行反傾銷,印尼的鋼材大多數都是從中國進口的,目前,印尼鋼材生產協會已經向印尼中央政府提出對包括熱軋鋼、鋼板、冷軋鋼、線材、棒材、型材等中國進口鋼材進行反傾銷措施,不過印尼政府目前尚未答應。自8月1日起,印尼開始實施跨境電商新政對中國出口商也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
 
菲律賓

目前德爾塔變異毒株幾乎擴散到菲律賓全境,8月6日,菲律賓首都馬尼拉重新封城,同時,菲律賓國內人口超過1300萬的馬尼拉都會區遍布檢查哨,保證只有從事必要工作的人能夠上街。
 
東南亞地區疫情大爆發使得東南亞地區工廠大量停工停產、甚至直接倒閉,加劇了全球供應鏈中斷的風險,美國媒體稱,「美國消費者可能很快發現本地貨架上空空如也。」這樣一來,對於依賴東南亞地區的各個國家和採購商們來說,中國成為了最佳的訂單轉移選擇點,據悉,目前已經有不少東南亞訂單回流中國,不過,訂單回流、聚集中國,在不斷的推升中國的出口運費,中國利潤薄、貨值低的產品失去了出貨空間。
 
東南亞國家的出口總額佔全球出口總額的5.7%,東南亞地區製造業的癱瘓對美國、中國等更大的經濟體也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尤其是半導體等電子產品行業。據悉,中國有38%的數據處理設備電子產品和29%的電信設備產品從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越南這五個國家進口;美國有50%的半導體產品是從這五個國家進口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