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升級強動力 外貿提質穩增長
發佈日期:27/08/2021
消息來源:新浪財經
中國商務部表示,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第一貿易大國,利用外資和對外投資穩居世界前列。

中國商務部王文濤在新聞發布會上指出,近年來中國商務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中國已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經貿大國地位進一步鞏固,經貿強國建設步伐加快。

他指出,消費是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從規模上看,2012至2020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從20.6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增長到39.2萬億元,約年均增長8.4%。從結構看,民眾的消費水平和生活品質也有了顯著提升,每百戶居民擁有彩電121台、冰箱102台、手機254部。服務消費快速增長,去年雖受影響最大,但佔比也達到50.1%。

他表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地加快,數字、文化、旅遊、健康等各種消費熱點層出不窮,消費的新業態、新模式、新場景也在不斷創新。為順應消費形勢,商務部將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是提升傳統消費能級。家電、家具、汽車、餐飲是消費的四大主要範疇。對此,將推動汽車由購買管理向使用管理轉變,特別是擴大二手車流通;鼓勵有條件的地區家電、家具循環利用、以舊換新;支持餐飲業創新經營模式,提升服務質量,使餐飲消費進一步擴大;做好老字號的傳承創新、品牌消費等。

二是加快培育新型消費。此次疫情催生了一些網上消費為主的新型消費模式,要加快培育新型消費,包括智能商店、無接觸配送、到家服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同時鼓勵傳統的流通企業打造新的沉浸式、體驗式、互動式的消費場景。

三是搭建消費升級平台。通過消費平台的創新發展、「點線面」的結合,把擴大消費同改善民眾生活品質結合起來,著力將上海、北京、廣州、天津、重慶五個城市打造成國際消費中心。同時,高質量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發展特色商圈和特色街區。

王文濤透露,下一步,商務部將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結合消費特點,採取一系列消費促進活動、消費政策措施,推動「以節興市、以節興商、以節聚勢」,更好地滿足多層次、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順應潮流來推動消費結構提升、能級提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