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海運成本飆升衝擊箱板紙進口中國 禁廢令對全球紙包裝行業影響幾何
發佈日期:02/09/2021
消息來源:費舍爾國際(夏敏)
進出口趨勢和經濟體之間不斷演變的貿易相互作用,是導致全球發生的一些結構性市場變化的因素之一,而中國在許多方面處於該話題的中心位置。在過去的幾十年裡,中國作為全球貿易夥伴的影響力是無與倫比的。具體而言,中國的廢紙進口禁令從結構上徹底改變了全球廢舊瓦楞紙箱OCC的流動,並在箱板紙行業形成了新的全球投資「熱點

廢紙進口禁令重塑全球造紙產業鏈

2020年中國紙及紙板產量達到127MMMT,較2019年增長0.8%。此次產能擴張主要受箱板紙市場需求的驅動,並佔據了亞洲新增產能的60%以上。中國、印度和馬來西亞是2020年紙和紙板產能投資的前三大國家,其新增產能分別為8MMMT、1.8MMMT和0.5MMMT。

2017年,中國實施了廢紙進口禁令的政策,從而開始影響全球的廢紙進出口市場。這一新政策也開始重塑亞洲、美洲和歐洲的從廢紙回收商到造紙商的整個造紙產業鏈。中國實施這項禁令是為了保護環境資源和公民健康免受由於廢紙質量差而導致的高污染。

因此,廢舊瓦楞紙箱OCC(箱板紙生產中使用的主要類型廢紙)受到嚴重影響,許多中國工廠的進口許可證不符合環境標準並最終被撤銷,大大減少了從美國和歐盟的廢舊瓦楞紙箱OCC進口。2021年初,中國對廢舊瓦楞紙箱OCC進口被全面禁止,影響了各種不同等級紙張的進口總量。廢紙進口的減少增加了其他等級紙張的進口量。

反一次性塑料政策與2021年全面禁止廢紙進口的政策令生產商爭先恐後地使用替代原料——儘管其長期的供應及數量仍然存疑。

由於中國OCC禁令和中國製造業的持續搬遷,美國的廢舊瓦楞紙箱OCC出口已由中國轉向東南亞。在全面禁止進口廢紙後,伴隨限塑令的持續影響以及木纖維包裝的興起,中國對市場木漿等紙製品的需求將為行業創造穩定的增長機會。

運輸成本飆升超400%  衝擊箱板紙進口

另外,當前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是,運輸成本上升,持續影響中國箱板紙進口。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來,在激烈的海運集裝箱競爭中,運輸成本飆升。然而,來自世界波羅的海幹散貨指數的數據顯示,2021年1月-4月的價格飆升超過400%。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ING表示:隨著新運力的緩慢投產,預計運費今年將繼續創下新高,並在長期內保持在疫情前的水平之上。

導致運費大幅上漲的主要因素之一是隨著不同國家在2020年疫情之後經歷了不同的需求恢復模式而導致的不平衡。此外,中國全面禁止廢紙的進口進一步加劇了這種不平衡,因為不再需要每月數十萬個返回集裝箱。中國供應未能滿足的巨大出口需求最終將運費成本推至歷史最高水平。

對於中國造紙行業的進出口,特別是箱板紙行業,這一挑戰將產生什麼樣的影響並且會持續多久?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紙和紙板生產國,除箱紙板外,所有紙和紙板等級基本自給自足。去年,中國進口了約700萬噸箱紙板。隨著廢紙進口的全面禁令,中國需要這些進口作為替代選擇來繼續推動不斷增長的國內需求,這為西方國家的箱板紙生產商創造了機會。然而,在如今高運費創紀錄已成常態的情況下,這個機會真的有利可圖嗎?

與亞洲同行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美國在上海的運輸成本方面處於成本領先地位,成本優勢約為100-150美元然而,鑑於近期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運費上漲可能高達200%,成本優勢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侵蝕。當研究對中國市場的箱板紙出口的細節時,我們可以看到,美國在2021年第二季度失去了對其他國家的第二大供應商地位,自2020年以來對中國的出口有所下降。然而,假設如果運費成本長期繼續保持高位,美國生產商將箱板紙運往中國的盈利機會將會減少。

對於在美國擁有箱板紙行業設施的中國生產商而言,可能需要在美國市場進行更多銷售方面的努力,因為運往中國的成本升高,已不像以前那樣有利可圖。預計短期內高運費仍將持續,需要尋找替代性銷售策略,並且該策略不涉及向中國出口材料。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最終產品針對出口市場,持續高昂的運費可能會限制對美國箱板紙領域的潛在海外投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