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8月份製造業PMI為50.1%
發佈日期:02/09/2021
消息來源:人民網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31日發布的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1%,比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連續第5個月下降。

「8月份PMI指數繼續下降,但仍保持在榮枯線以上,總體看經濟繼續保持恢復態勢,但勢頭趨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張立群表示。專家分析,造業需求淡季、疫情汛情等因素影響市場需求,是PMI回落的主要原因,應著力解決需求不足的矛盾,加強大宗商品保供穩價。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8月份,造業擴張力度有所減弱,景氣面收窄。調查的21個行業中,10個行業PMI位於景氣區間,較上月減少三個。8月份生產指數為50.9%,比上月微落0.1個百分點,造業生產保持平穩擴張。8月份新訂單指數為49.6%,低於上月1.3個百分點,降至臨界點以下。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文韜表示,8月份是造業傳統淡季,多地疫情反彈進一步影響了市場需求,前期快速回升的市場需求也推高了基數。本月新訂單指數較上月下降1.3個百分點至49.6%,連續17個月運行在50%以上降至收縮區間,是帶動造業PMI下降的主因。

8月份,大、中型企業PMI分別為50.3%和51.2%,與上月相比一落一升,且均連續6個月位於臨界點及以上,表明大、中型企業運行態勢相對穩定。小型企業PMI為48.2%,連續4個月低於臨界點,表明小型企業生產經營壓力較大。

8月份,非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47.5%,低於上月5.8個百分點,是2020年3月份以來首次降至臨界點以下。「多地疫情反復給服務業帶來明顯沖擊,導致非造業整體經營明顯下降。尤其對交通運輸、住宿餐飲、文體娛樂和景區服務業等行業帶來明顯影響。」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蔡進表示。受疫情影響較小的行業則相對穩定。一是與投資相關的行業增長穩定,建業商務活動指數重回60%以上。二是金融業仍相對穩定,金融對實體經濟支持力度將繼續加大,有利於經濟穩定運行。

「從市場預期看,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7.3%,位於較高景氣區間,表明隨著此輪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中秋、國慶假日臨近,企業對近期服務業市場恢復較為樂觀。」趙慶河說。

中國物流信息中心專家武威表示,疫情反復仍是經濟穩定復甦的不確定因素。預期在疫情不再大規模反復的前提下,相關服務業將逐步恢復。

張立群表示,綜合研判,需求不足對經濟持續恢復的制約增強,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要切實加強擴大內需的工作力度,盡快加大政府投資的帶動作用,著力解決需求不足的問題。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