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明年起浙江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
發佈日期:07/09/2021
消息來源:造紙和降解材料圈
浙江省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發布,關於公開徵求《浙江省郵件快件過度包裝和隨意包裝治理工作方案(2021-2022年)》意見的通知。該徵求意見稿由省發展改革委、省郵政管理局等八部門聯合起草。

《方案》堅持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理念,按照「禁、限、減、循、降」總體思路。其中明確,到2022年底,全省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一次性塑料編織袋,不可降解的塑料膠帶使用比例下降至30%。平均每件快遞包裝耗材減少10%以上,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率超過90%。

全省採購使用可循環包裝箱(袋)80萬個以上,可循環中轉袋使用率100%。同時,鼓勵支持有條件的地區和品牌的快遞網點在2021年底不再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裝。

《方案》還明確了下一階段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完善法規標準體系。推進《浙江省快遞業促進條例(草案)》立法工作,建立快遞綠色包裝標準化聯席會議制度,全面梳理評估省內快遞行業包裝標準,構建具有浙江特色的快遞綠色包裝標準體系。

二是強化快遞包裝綠色治理。建立電商企業一次性塑料製品使用、回收報告製度,推動快遞包裝產品實現標準化、系列化和模組化,倡導電商企業通過產地直採、原裝直發、聚單直發等模式,減少快遞包裝用量。

三是加強電商快遞規範管理建立快遞包裝治理工作體系和管理台賬,鼓勵電商平台建立積分獎勵、信用評分等機制,引導消費者購買綠色商品、使用綠色包裝或減量包裝,開展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證工作,推動快遞包裝綠色產品認證機構建設,推進認證結果採信。

四是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公開遴選徵集一批快遞包裝減量和循環利用的新技術、新產品,篩選形成全省首批可降解、可循環塑料製品廠家推薦名錄,探索建立快遞包裝綠色產品的編碼規則,推動建設一批快遞共配終端和可循環快遞包裝回收設施。

五是完善支撐保障體系加大快遞包裝治理的監督執法力度,將郵政快遞業生態環保監管事項納入隨機抽查事項清單,加大對全省綠色快遞物流和配送體系建設、專業化智能化回收設施建設等項目支持力度。

浙江局表示,下一步,將依托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專項工作機制,進一步加強各部門的協同配合和政策銜接,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及時總結推廣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有效管理措施、商業模式和度成果,協調解決實施中的問題。
 
同時,大力宣傳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典型做法和工作成效,積極引導綠色消費。充分發揮消費者、新聞媒體、行業協會等監督作用,指導郵政業消費者投訴熱線暢通公眾對快遞過度包裝投訴舉報通道,營造良好社會氛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