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林漿紙一體化成為越來越多造紙企業的必要選擇
發佈日期:14/09/2021
消息來源:中紙網——左慧琴
據統計,2019年全國紙及紙板生產量10,765萬噸,2020年完成紙漿、紙及紙板和紙製品合計25,498萬噸,同比增長1.22%。高產的背後,造紙行業仍存在一系列問題。

一是造紙原料緊缺。中國森林覆蓋率只有23.04%,俄羅斯是全球森林面積最大的國家,巴西第二,加拿大第三,中國排名靠後。國內已有的原料無法實現自給自足,需要長期從國外進口以填補空缺。2021年起中國嚴禁廢紙進口,這讓本就緊缺的造紙原料失去了其中一項重要來源,急需尋找新的原料來源。

二是環保問題。今年以來,中國提出採取有力政策和措施,將二氧化碳排放力爭於2030年前達到峰值,努力爭取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目標。隨著國家對環境問題越來越重視,對造紙業的環保要求也越來越高,造紙企業面臨著巨大的挑戰。

要同時解決原料和環境問題,造紙業必須得往可持續、綠色環保方向轉型,發展綠色循環經濟,「林漿紙一體化」就成了眾多有實力的造紙企業的必要選擇。

林漿紙一體化是將林、漿、紙三個環節整合在一起,讓造紙企業擔負起造林的責任,自己解決木材原料問題發展生態造紙,形成以紙養林、以林促紙、林紙結合的產業格局,促進造紙企業永續經營和造紙工業可持續發展。通過走「林漿紙一體化」道路,可以實現「兩型一綠」——即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綠色循環經濟,不論在能源節省還是環境保護方面,相較傳統造紙有很大改進。

早在上世紀70年代,「林漿紙一體化」就已經成為國際造紙業的發展模式。視線轉向國內,1997年3月,海南省漿紙林基地項目就通過了可行性評估論證。就企業而言,國內較大的造紙企業也紛紛開啟「林漿紙一體化」道路,成為最早受益的一批造紙企業。

推行林漿紙一體化為中國造紙工業原料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也是中國造紙工業發展的必由之路。不僅可以帶動林業的發展,增加森林植被,改善生態環境,還有利於調整國內經濟結構,擴大內需,增加就業機會,促進經濟發展,真正做到一舉多得。林漿紙一體化實現了循環經濟、綠色環保、產能高,經濟社會生態效應三合一的效果,已經成為越來越多造紙企業的必要選擇。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