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中國機器人產業迎升級換代窗口期
發佈日期:20/09/2021
消息來源:經濟參考報
從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獲悉,近年來中國機器人產業快速發展,即便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仍然為全球貢獻了40%左右的份額,連續多年穩坐世界最大機器人消費國地位。整體來看,2021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39億元(人民幣,下同)。業內人士指出,機器人產業正迎來升級換代、跨越發展的窗口期,中國機器人市場需求全球領先,成為支撐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中堅力量。業內分析指出,應推進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提高機器人智能化和網絡化水平。

機器人的研發、製造、應用是衡量一個國家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水平的重要標誌。做手術的醫療機械臂,可以穿梭在森林中的巡檢四足機器狗,在1,000攝氏度環境中連續工作30分鐘的耐高溫消防機器人等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期間展出的一系列前沿科技和最新成果,是中國機器人創新發展的真實寫照。
 
人機協作是機器人技術創新的重要趨勢,手術機器人是協作機器人的典型應用。在展區內,工作人員操作手術機器人剝離一顆生的鵪鶉蛋,它可以在保留蛋膜的情況下將蛋殼精準地剝掉,從而模擬在手術中分離最精細的組織動作。研發該機器人的術銳公司有關負責人稱,它的精度能夠達到0.3毫米,可以完成單孔的腹腔鏡手術操作,為患者提供創傷更小、效果更好的醫療服務。
 
與此同時,隨著工業機器人技術和工藝的日趨成熟,工業機器人智能作業技術和系統被成功應用於航空、航天、造船、汽車、發動機等多個高端製造行業。統計顯示,目前,國內工業機器人已在47個行業大類、129個行業種類中廣泛應用,中國工業機器人市場連續8年穩居全球首位。
 
在機器人技術創新發展的同時,機器人產業日益成為支撐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驅動力。2020年中國工業機器人裝機量佔全球的44%,2016年至2020年產量從7.2萬套快速增長到21.2萬套,年均增長31%。醫療、養老、教育等行業智能化需求持續釋放,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蘊藏巨大發展潛力,2020年全國規模以上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製造企業營業收入529億元,同比增長41%。
 
與此同時,機器人產業生態體系不斷完善。在機器人整機、零部件和系統集成等領域形成了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資源和創新要素加速向機器人產業基礎好、發展潛力大的地區聚。京津冀地區、長三角地區、粵港澳大灣區等優勢地區機器人產業集群加速發展壯大。
 
「以機器人為代表的智能科技產業正在為經濟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激發新活力,開放包容、互學互鑑的全球機器人生態體不斷完善。」中國科協黨組書記、中國工程院張玉卓院士說。
 
值得關注的是,中國機器人市場需求全球領先,是支撐機器人產業發展的中堅力量。中國電子學會發布的《中國機器人產業發展報告(2021年)》顯示,2021年中國機器人市場規模預計將達到839億元,2016年至2023年的平均增長率達到18.3%。
 
其中,服務機器人、特種機器人的使用場景持續擴展,需求潛力巨大。預計2021年,中國服務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到302.6億元,高於全球服務機器人市場增速;中國特種機器人市場規模將達90.7億元,增速達到36.3%,高於全球水平。
 
不過,在業界看來,中國機器人產業總體尚處於發展的初期階段,很多關鍵核心技術仍然有待進一步突破,高端供給仍然不足,行業應用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而「十四五」機器人產業發展規劃正在醞釀制定中,希望將中國建設成為全球機器人技術創新的策源地、高端製造的集聚地和集成應用的新高地。
 
相關部門也加快了部署。工信部將進一步推動提升產業創新能力,把握機器人技術發展趨勢,共同突破機器人系統開發等共性技術,研發仿生感知與認知等前沿技術,推進5G、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融合應用,提高機器人智能化和網絡化水平。同時,夯實產業發展基礎,在減速器、控制系統、伺服電機等關鍵核心零部件等方面築牢發展基礎,推動用產學研聯合攻關,提昇機器人關鍵零部件的功能、性能和可靠性。
 
未來機器人科技與產業發展要強化基礎研究和技術,提升原創能力,不斷拓展機器人創新的廣度、深度、速度、精度。進一步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推動產學研等環節相融互促,加強科技資源科普化,營造產業健康發展的社會氛圍。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