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經濟韌性持續顯現 中國8月份製造業投資延續回升
發佈日期:20/09/2021
消息來源:中國產業經濟信息網
國家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受到國際環境複雜嚴峻、國內疫情汛情衝擊、上年同期基數抬升等因素影響,8月份主要經濟指標同比增速有所回落。不過從兩年平均增速和累計增速來看,主要指標保持基本平穩,經濟運行延續了恢復態勢,經濟發展韌性持續顯現。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在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看到,全球經濟復甦和疫情發展仍然存在較多的不確定因素,國內經濟恢復的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
 
疫情汛情負面影響顯現
 
8月份,生產、消費、投資等指標同比增速回落。具體來看,8月份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3%,兩年平均增長5.4%,比7月份回落0.2個百分點;環比增長0.31%。消費方面,8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4,395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5%,兩年平均增長1.5%,比7月份回落2.1個百分點;其中餐飲收入同比下降4.5%,比7月下降18.8個百分點。此外,1~8月份,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346,913億元,同比增長8.9%,兩年平均增長4.0%,比1~7月份回落0.3個百分點。
 
8月,消費同比增速回落明顯。付凌暉回應稱,由於疫情汛情多點發生,居民出行減少,暑期消費受到一定影響。其中,餐飲收入8月份同比下降4.5%,7月是增長14.3%,商品零售增速也有所回落,總體零售額增長有所回落。
 
製造業投資延續回升
 
投資方面,房地產投資和基建投資略低於市場預期。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認為,一方面,大宗商品價格高企加大了基建投資的成本壓力,對擴大基建投資意願形成一定抑制;另一方面,地方政府面臨化解隱性債務風險壓力,需要規範城投等融資平台,這樣一來,基建資金的來源會受到約。
 
製造業投資成為數據的亮點,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外需相對旺盛帶動中國出口保持較快增長,對製造業投資形成一定支撐,同時前期出台的支持製造業、中小微企業等結構性政策持續發力,也對製造業改善起到了重要作用。數據顯示,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長15.7%,比1~7月份加快0.2個百分點。
 
不過,光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高瑞東指出,製造業投資出現反彈,主要來自於基數效應。2019年同期基數較低,2019年8月單月增速自7月的5%轉負至-2%,推高了同比表現;從環比來看,製造業環比基本等同於季節性。
 
高瑞東認為,8月下旬,國內本輪疫情反彈基本得到有效控制,預計9月,消費和固定資產投資有望回升。基建投資有望持續反彈。
 
經濟恢復基礎仍需進一步鞏固
 
整體來看,前8個月,經濟運行穩的基礎在不斷夯實。付凌暉表示,從全國來看,實現全年豐收還是有較好的條件。安全發展得到了保障,能源供應保持總體穩定。產業鏈、供應鏈的短板也在加快彌補,市場緊缺的集成電路、金屬集裝箱產量分別增長48.2%和1.7倍。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堅持擴大內需戰略,國內循環對經濟發展的帶動作用明顯。內需擴大帶動了進口的增加。中小微企業生產也有所改善,規模以上中型和小微型企業增加值增速快於全部規模以上工業增速。
 
此外,高技術製造業的生產和投資增長較快。1至8月份,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生產指數兩年平均增長14.9%,明顯快於規模以上服務業生產指數增長。民生短板領域的投資也保持較快增長。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