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亞銀大幅調高台灣GDP成長預估至6.2% 調幅居亞洲之冠
發佈日期:24/09/2021
消息來源:經濟日報
亞洲開發銀行(ADB)調降開發中亞洲經濟成長預估,但將台灣今年成長率預估值調高至6.2%,與香港的調升幅度並列高居亞洲之冠。亞銀說,開發中亞洲國家的成長之路持續分歧。

亞銀本月22日發布「亞洲發展展望更新報告」,預估亞洲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7.1%,低於4月時預估的7.3%,但較去年的萎縮0.1%改善;預期明年成長率略為放緩至5.4%。

亞銀代理首席經濟學家茲維格利奇(Joseph Zveglich)在報告附的聲明中表示:「開發中亞洲對於新冠病毒疫情依然脆弱。新的病毒株爆發流行,導致一些經濟體再次對行動實施新的限制。」

亞銀表示,開發中亞洲地區的復甦之路並不均等,東亞出口受到全球需求激增提振,預估區域內最大經濟體中國大陸今、明年經濟成長8.1%和5.5%,符合4月時預估值。

台灣、香港和南韓的今年成長展望都獲得提升。其中,亞銀將台灣、香港今年成長率預估值從4.6%調高至6.2%,調升幅度達1.6個百分點,居全亞洲之冠,預估台灣明年成長幅度為3%。南韓今年預估成長4%,高於4月時預估的3.5%增幅。

另外,東南亞今年經濟成長預估值被調降至3.1%,低於4月時預估的4.4%,原因是印尼、馬來西亞、泰國和越南成長展望遭調降;印度今年成長率也從11%調降至10%。

亞銀表示:「疫苗接種進度不均等正導致成長之路分歧。」報告說,一些經濟體難以抑制疫情,但一些經濟體迅速拉高疫苗接種率,並且抑制疫情、避免採取較嚴格的限制措施,讓他們能夠受惠於全球需求轉強。

東南亞是今年稍早受Delta病毒株衝擊最深的地區,當地工廠關閉,導致全世界供應鏈受擾。疫情現在已有減緩,許多國家正陸續重啟。

至於通膨率方面,亞銀預估整體亞洲開發中國家通膨率今年為2.2%,明年加速提升至2.7%;台灣今年通膨率預估為1.5%,較4月的1.1%提升,明年預估為1.1%。

亞銀報告指出,主要的風險仍是疫情捲土重來,決策者還應留意包含氣候變遷、地緣政治和緊縮的金融環境的其他風險。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