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廣東省限電 珠三角紙箱廠迎來最嚴停工潮
發佈日期:28/09/2021
消息來源:中國紙業網
東莞某企業早前收到廣東電網東莞供電局厚街供電分局的一則短信通知,「由於目前本省電力供應緊張,為保障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原則,根據市發改局《關於對高耗能等企業實施錯峰用電的通知》要求,請貴戶於2021年9月22-26日,每天全時段停止工業生產負荷用電。」

厚街供電分局客服人員表示,普通企業這週停電四天,高耗能企業要停電一周。上述製造企業負責人表示「這是今年以來限電最多的一次。」9月17日,企業就曾收到局厚街供電分局的短信通知,「受用電需求快速增長和天氣高溫影響,用電負荷高速增長,電力供應緊張,同時疊加電源短缺,存在負荷缺口,現實施緊急限電,請貴戶於9月18日(星期六)執行錯峰輪休……對不自覺參與錯峰的客戶,將按規定採取強制停電並追加停電48小時;緊急情況下,可能對貴戶臨時中斷電力供應。」

同日,廣東電網中山區域橫欄供電分局稱,由於全省電力供電緊張,為確保電網安全及電力有序供應,按照中山市發改委批准的有序用電方案,在9月22日至27日七日內除週二外參與錯峰輪休六天,在錯峰輪休日的7點至23點停止動力用電,只允許保留裝變容量10%的保負荷用電。

據了解,2021年五、六月份,廣東區域重點企業也曾收到過類似的通知。那時候,東莞、佛山、惠州、中山、潮州等廣東多個城市就開啟過一輪限電。但這一次,東莞、中山等地製造業面臨的限電時間更長。五六月份是一周限電一兩天,如今卻是「開一停六」,限電六天。

據了解,佛山部分地區和汕頭、揭陽等地的工業用戶也面臨限電。比如,佛山大瀝的工業用戶收到了來自當地供電部門的一條限電通知顯示,該地工業用戶從9月16日起執行每週「開二停五」的五級有序用電方案。

和佛山大瀝一樣,汕頭工業用戶收到來自汕頭供電局關於「開二停五」的限電通知要求,限電計劃於9月17日執行。比佛山大瀝和汕頭更嚴重的是,揭陽的工業用戶面臨著「開一停六」的限電模式。

據了解此次廣東出現用電緊張,與「電源短缺」密切相關。廣東某地一座擁有兩台裝機容量分別為50萬千瓦的火電廠,至今都沒有滿負荷運行。其中一台停運,另外一台運行的機組負荷只有平時的一半。

作為主力電源的火電之所以沒有正常運行,也與當前煤炭價格和供應有關。目前,火電的上網電價是四毛多,但發電成本已經達到將近六毛。這意味著,火電廠每發一度電,就虧一毛多。而在火電等電源不足的情況下,基於按照「保民生、保公用、保重點」等原則,作為電力輸送的供電企業只能拉閘限電。

由於限電措施,珠三角地區紙箱企業生產活動大受影響。據了解,僅東莞一市的紙箱廠數量就超過3,000家,其中相當一部分是在限電範圍的「規模以下企業」,將被執行「開一停六」、「開二停五」。有工廠主已經做好了提前放假的準備。

據市場反饋,包括華南地區在內的多區域,最近幾週加大對高耗電行業的能源用電控制力度,目前水泥供應量大幅減少,多地水泥價格以近期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速度被推升至歷史高位。目前華南個別企業市場報價已突破800元人民幣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