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飲料紙基包裝需求激增 行業仍面臨諸多挑戰
發佈日期:06/10/2021
消息來源:變寶網
可持續發展熱潮之下,在全球領先品牌的帶動作用下,飲料紙基包裝行業既迎來了市場需求激增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回收率低、市場對創新性要求高等新的挑戰。

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帶頭用紙瓶  飲料紙基包裝需求激增
 
2020年年底,國際環保組織「擺脫塑料」曾發布了一份報告,該組織在對收集到的塑料垃圾進行分類之後,給出了2020全球十大污染企業排名,排在前三位的分別是:可口可樂、百事和雀巢。三家公司皆為飲料生產大戶,飲料行業的塑料污染問題被世界矚目。
 
為了擺脫「塑料污染大戶」的名號,可口可樂、百事可樂今年以來紛紛對外宣布,與領先的紙瓶製造商合作,在未來將銷售紙瓶裝飲料,以減少塑料的使用量。
 
對於可口可樂、百事這樣體量的公司,一旦對旗下產品採用100%紙包裝,將對整個消費品行業產生巨大的示範意義。事實上也確實如此,在此帶動之下,飲料紙基包裝賺足了眼球,並形成了強勁的市場需求。越來越多的品牌開始嘗試採用紙基包裝代替傳統的塑料包裝,以達到減塑的目的。
 
機遇之下  飲料紙基包裝行業仍面臨諸多挑戰
 
在中國2020年初新版「限塑令」的推動下,紙基包裝行業既迎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同時也面臨著新的挑戰。飲料紙基包裝目前大多應用於牛奶、酸奶等產品上,雖說當前飲料生產商也在嘗試使用紙基包裝,但飲料紙基包裝存在的回收難題,仍不容忽視。中國一年生產紙基複合包裝約600億個,基本上每人每年消費40餘個,一個月人均3.5個以上。目前,此類包裝回收率約為20%,一般來說它的回收來源包括家庭消費端和工業廢棄物(殘次品的邊角料,主要是從生產環節、加工環節,淘汰報廢出來的這些包裝物)。
 
除了回收難題,飲料行業產品種類豐富,對於紙基包裝的性能要求有所不同,這對於飲料紙基包裝行業提出了更高的創新要求。為了更好地應用於飲料行業,紙基包裝材料應該加大創新力度,研製在使用性能和成本上都相當或接近於被廣泛使用的不可降解塑料製品的成熟替代品,推出滿足市場需求的功能性產品。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