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內地政策加碼: 讓更多廈門民營實體書店從中受益
發佈日期:18/10/2021
消息來源:廈門日報
廈門營實體書店陸續恢復營業。針對疫情給各書店造成的衝擊,《廈門市進一步支持文化企業抗疫情促發展若干措施》明確針對實體書店「提前啟動2021年度前三季度的扶持資金兌付工作。」該扶持將遵照年內全新修訂的《廈門市扶持民營實體書店發展辦法》(以下簡稱「修訂辦法」)執行,修訂辦法門檻更低、力度更大,意味著將有更多書店從中受益。
 
門檻更低 拓展政策受益面
 
申報主體範圍的擴大,是「修訂辦法」的最大亮點之一,此前辦法要求獨立法人單位才能申報,這次將申報門檻降低到網點(門店),即「從事以圖書、報紙、期刊、音像製品、電子出版物發行零售為主營業務的民營發行網點(門店)」均有機會申報,大大擴展了政策覆蓋面。此外,「修訂辦法」對申報主體註冊《出版物經營許可證》的時限要求從「滿2年」調整為「滿1年」。出版物銷售方面,申報主體「出版物銷售收入佔比不低於50%」調整為「出版物銷售收入佔總收入比例不低於30%或者出版物銷售年收入100萬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不僅降低了門檻,「修訂辦法」還「鼓勵房管部門、房地產企業、綜合性商業設施、高校等為實體書店提供免租金或低租金的經營場所」,進一步為民營實體書店創造生存環境。
 
力度更大 多元舉措齊發力
 
在民營書店的經營中,房租向來是最重要的影響因素之一。從市文旅局了解到,自2014年出台扶持辦法以來,該市共有112個項目獲得扶持,其中成本(房租)補助78個,佔比69.64%,是每年申報數量最多的項目。因此,「修訂辦法」將原政策的房租補貼比例從30%修改為不超過40%,每家書店每年的補貼總額不超過30萬元。「修訂辦法」還通過增加「網點建設補助」、修改「項目補助」等方式,進一步為民營實體書店提供支持。「網點建設補助」方面,鼓勵品牌書店來廈門新設立書店和新建連鎖書店,鼓勵設立專精特新書店以及體現「書店+」新模式的綜合性或特色書店,依據開店規模給予一次性資金補助;鼓勵在島外鎮、街、村居開辦民營實體書店,依據開店規模給予一次性資金補助;優先補助24小時書店和校園書店;對於大型綜合性書城建設項目的扶持實行一事一議。「項目補助」的方式則「以獎代補」的方式來對開展全民閱讀活動的書店進行補助。
 
據悉,自2014年《廈門市扶持民營實體書店發展辦法》出台以來,該市共有95家(次)書店112個項目獲得市財政837.92萬元扶持,有力促進了市民營實體書店發展,全市發行單位數量由2014年的265家增加到2020年609家,出版物年銷售額由2014年6.2億元提高到2020年的11.8億元。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