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外銷貨品塞港缺船 台灣紙箱需求現下滑5%至6%
發佈日期:01/11/2021
消息來源: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
據台媒報導,由於外銷貨品因為塞港、缺船、缺櫃等海運問題,造成出口訂單遞延,台灣地區9月以後紙箱需求下滑了5%至6%。但隨著各國政府解決塞港、航商加班船開出,預估到年底將逐步好轉,遞延的紙箱需求將大量追加。

全球塞港惡化  紙箱訂單下滑

造紙廠表示,去年起中美貿易戰開打,台商陸續回流設廠,外銷出貨暢旺加上內需消費力增加,令台灣地區造紙業陸續建設新產能,粗略估計工紙紙箱產量增加一成。今年上半年,台灣地區內需回溫、外銷暢旺,甚至出現紙箱供不應求的榮景,上半年多數紙廠都漲價成功,傳導部分成本上漲。

只是,沒料到下半年全球塞港惡化,許多貨品上不了船,或是零配件卡在船上,造成9月以後紙箱訂單量出現下滑現象。紙廠透露當市場供過於求,很難漲價成功,再者考量市場競爭激烈,紙廠都不敢輕易喊漲,就怕被搶單。

紙箱訂單全年仍將增長4%至5%

但同時間,造紙成本卻是驚漲,包括煤炭從9月底每噸160美元,對此,紙廠只能從管控成本、優化產品結構下手。

台灣市場工紙產量原就供過於求,以往會靠外銷到大陸、東南亞等海外市場做調節,今年台灣工紙廠整體產量增加大約10%,雖然9月來訂單量下滑5%至6%,但全年看起來仍將增長至少4%至5%,加上大陸、東南亞疫後經濟加快復工腳步,下半年外銷市場量增也可期。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