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茶葉禮盒報告:2021市場規模將達418億元 超八成消費者用於送禮
發佈日期:02/11/2021
消息來源:包裝地帶SUPERPACK.CN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發布了《2021年中國茶葉禮盒市場分析研究報告》,研究報告圍繞中國茶葉禮盒市場發展背景、市場規模、用戶消費行為、品牌案例、市場發展前景等進行分析解讀。

2021年茶葉禮盒市場規模將達418億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支出的增加,給居民提供了更多的消費可能。目前,國人的茶葉消費及禮物消費均保持增長態勢。在此背景下,國人對茶葉禮盒的消費也將逐漸增長,茶葉禮盒市場規模將進一步擴大。

iiMedia Research(艾媒諮詢)數據顯示,從2017年的275.9億元(人民幣,下同),預計2021年中國茶葉禮盒市場規模將突破400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中國茶葉市場規模達2,626.6億元,2020年中國禮物經濟市場規模達到了10,913億元。而當前的茶葉禮盒在禮物市場和茶葉市場的規模分別僅約5%及15%,仍有極大的增長空間。

茶葉禮盒消費者以青年人為主  超八成是用於送禮

從用戶畫像來看,茶葉禮盒消費者主要以青年人為主,接近五成的茶葉禮盒用戶年齡在31-40歲之間。

收入情況方面,超六成茶葉禮盒用戶收入在5,000-15,000元。而消費者職業分佈中,企業白領、其他專業技術人員及自由職業者、政府機構/事業單位工作人員佔據前三,38.7%的茶葉禮盒用戶為企業白領。

研究報告數據顯示,大部分消費者購買茶葉禮盒用於送禮,其中個人送禮和公司送禮的比例分別達到85.6%和42.2%。在針對顧客的口味、年齡等給顧客選取性價比較高的茶葉,搭配不同的茶葉禮盒,同時配合「生態」「綠色」的健康品牌,正在成為市場的新寵。

從購茶自用和送禮的消費行為對比來看,七成的消費者願意花費100-400元,兩種購茶目的在購買時所考慮的因素中,質量因素都位列第一,分別達到69.6%、62%。

並且,消費者對於自用的茶葉大多數都是選擇散裝茶葉(66.8%),但在做贈禮用途時,通常會選擇茶餅(59.1%)或袋泡茶(50.1%)。研究報告指出,消費者對用於自用的茶葉更注重茶葉本身,對用於送禮的價位整體更高,同時也注重茶葉的品牌、包裝等附加價值。

茶葉品質將獲更多關注   茶葉禮盒發展順應國潮趨勢

為了創造新的消費點,茶葉禮盒商家對產品的形態、原料、功能、消費場景等方向不斷探索,禮盒品類的豐富程度也會增加,茶葉禮盒呈現出多化發展趨勢。同時隨著茶葉製作工藝的升級,也為茶葉形態、口感的發展提供更多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消費者對於茶葉品質有著更高的期待。研究報告數據顯示,有60.2%的消費者最希望提升茶葉禮盒的茶葉品質,其次是茶葉的種類,而對於包裝設計只有約40%的消費者期待改善。

目前茶葉禮盒商家的重心放在包裝外觀上,而忽略了茶葉的品質,中國茶文化影響廣且深遠,中國消費者對於茶葉品質有著較高的要求,未來更加得到市場認可的一定是在茶葉品質上反複打磨的茶葉廠商。

此外,未來茶葉禮盒發展應順應國潮。國產品牌的崛起已經引流消費者進入全面的「國潮」時代。在供給和需求等多態勢影響下,近年來國產品牌在各領域消費影響力上與日俱增,並且甚至引領潮流。作為中國文化象徵的茶文化未來必然與國潮趨勢的發展緊密融合。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