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書」銀獎 ——《說舞留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
發佈日期:04/11/2021
消息來源:印刷技術
   
 
2021年度「世界最美的書」評選結果揭曉,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張志奇設計、崔曄撰文、北京雅昌藝術印刷有限公司印製的《說舞留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在5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獲得了銀獎殊榮。據悉,這也是本屆「世界最美的書」唯一獲獎的中國書籍。
 
 
《說舞留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的封面用紙是1mm厚棕色單層瓦楞紙,雖挺闊卻不失親和,沒有一般覆膜銅版紙反光造成的距離感。壓凹工藝使得封面展開時,猶如廣袤田野的壟溝。暗啞的封面在光線變幻時,還會呈現出絲帶扭動般的曲線。
 
 
書中篇章頁,大膽採用了170g/m2麗芙芭莎尼,雙面單黑印刷並燙亮銀。這種鏡面般的藝術效果,既有效分隔了正文不同篇章,又仿佛把民間藝人們舞蹈生涯的高光時刻攝入其中。
 
 
《說舞留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上篇「鄉野歡影」為了強調「口述」的內容形式,採用了55g/m2新聞紙配合皺紋紙,靈動展現民間藝人對舞蹈的執著和熱愛。
 
 
與上篇的民間舞蹈藝人口述不同,下篇「舞臺風姿」採訪的是體制內的舞蹈演員。設計者取消了皺紋紙的使用,採用了80g/m2牛皮紙,黑白雙色印刷,質感更加契合本書為舞者留痕的設計理念。
 
 
《說舞留痕:山東「非遺」舞蹈口述史》是一本沒有單獨目錄頁的書,在篇名頁沿壟線撕開後,篇章內容既可充當部分目錄,又是隨手而來的書簽。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