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快遞包裝綠色轉型「重慶方案」出台:2025年將不再二次包裝
發佈日期:09/11/2021
消息來源:上游新聞
重慶市發改委官網印發《重慶市關於加快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的實施意見》(下稱《意見》)的通知,快遞包裝綠色轉型有了「重慶方案」。
 
《意見》中明確,重慶推進快遞包裝綠色轉型將分兩步走:明年重慶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的比例達到85%;2025年時基本實現綠色轉型,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10萬個。具體來說,到2022年,重慶要基本形成快遞包裝治理的激勵約束機制;電商和快遞規範管理普遍推行,電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裝比例達到85%,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7萬個。
 
2025年時,重慶將形成貫穿快遞包裝生產、使用、回收、處置全鏈條的治理長效機制;電商快件基本實現不再二次包裝,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規模達10萬個,包裝減量和綠色循環的新模式、新業態發展取得重大進展,快遞包裝基本實現綠色轉型。
 
為實現綠色轉型目標,《意見》中提出了一些具體措施。
 
為強化快遞包裝綠色治理,重慶將推進快遞包裝材料源頭減量,推動全市逐步停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裝袋、一次性塑料編織袋,減少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膠帶,推廣使用低克重高強度快遞包裝紙箱、免膠紙箱;推動全市快遞業務實現電子運單全覆蓋,大幅提升循環中轉袋(箱)、標準化托盤、集裝單器具的應用比例。
 
為減少一次性塑料泡沫箱等的使用,《意見》中鼓勵在同城生鮮配送、連鎖商超散貨物流中推廣應用可循環可折疊快遞包裝、可循環配送箱、可複用冷藏式快遞箱。
 
同時,將減少電商快件二次包裝,加強電商和快遞企業與商品生產企業的上下游協同,設計並應用滿足快遞物流配送需求的電商商品包裝。選擇一批商品品類,推廣電商快件原裝直發,推進一體化包裝和簡約包裝,減少電商商品在寄遞環節的二次包裝。
 
在提升快遞包裝產品規範化水平上,重慶將推動快遞包裝產品實現標準化、系列化和模組化,提高與寄遞物的匹配度,防止大箱小用,減少隨意包裝;全面禁止電商和快遞企業使用重金屬含量、溶劑殘留等超標的劣質包裝袋,禁止使用有毒有害材料製成的填充物。對違規生產、使用問題突出的,將對有毒有害的劣質快遞包裝生產企業、違規使用的電商和快遞企業開展專項整治。
 
針對快遞企業,《意見》中提出,將不規範分揀、投遞、包裝操作等行為納入快遞行業抽查事項目錄,推動解決被動式過度包裝問題,暢通公眾投訴舉報通道,規範快件投遞「最後一公里」。
 
為推進可循環快遞包裝應用,《意見》中也明確,各區縣人民政府要結合智慧城市、智慧社區建設,在社區、高校、商務中心等場所,規劃建設一批快遞共配終端和可循環快遞包裝回收設施;在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時,支持快遞共配終端和可循環快遞包裝回收設施建設。同時,按照國家部署,選擇有條件的區縣開展可循環快遞包裝規模化應用試點示範。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