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英國童書日趨多元 少數族裔角色四年增加四倍
發佈日期:15/11/2021
消息來源:界面新聞
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在過去四年裡,英國少數族裔為主人公的童書比例幾乎增加了兩倍,但研究人員表示,當地仍未發展到有色人種兒童與白人兒童享有同等文學體驗的地步。

初級教育文化中心(CLPE)一年一度的「反映現實調查」目的是監測英國兒童書籍的多樣性。第一年的結果顯示,在前一年出版的童書中,只有4%的童書含有黑人或少數族裔人物,當年的報告描述這一現象時稱其「嚴峻且令人震驚」。此後這一比例每年都在遞增:2018年為7%,2019年為10%,2020年為15%。2020年在英國出版的5,875本兒童圖畫書、小說和非虛構作品中,8%以少數族裔為主人公。

報告撰寫者法拉·塞魯克(Farrah Serroukh)表示,圖書行業扭轉局面需要漫長的周期,在啟動這項調查時並沒有預料到最終會呈現出一個逐年上升的趨勢,這是一個驚喜的轉變。兒童圖畫書和非虛構作品領域的勢頭尤為明顯。在2020年出版的圖畫書中,48%的作品中有一位有色人種人物(2017年的數據為6%),而非虛構類圖書有34%符合這一條件。
 
小說則和前一年持平,有7%含有色人種人物。塞魯克指出,小說恐怕是最難有起色的領域,因為要快速創作出一個有色人種的人物極具挑戰性。作者必須從創作初期就明確塑造有色人種人物的需求。反而圖畫書可以直接通過改變上色來把作品裡的人物變成有色人種,但也同時指出,儘管有色人種人物在插圖中的存在感頗高,但有時他們的出場率卻是寥寥無幾,而且插圖對有色族裔人物的呈現形式也不盡人意。
 
報告還強調,2020年兒童讀物中90%的有色人種主人公「以思想、聲音或行動方面的表現」推動了故事的發展,而在2017年這一數字只有38%。數據顯示這是一個積極的改變,說明有色人種的人物得到了發言權。但報告也批評了大部分的小說在這方面做得還不夠,因為當中少數族裔人物的存在感太弱,或者對其描寫不夠充分。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