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強調合作應對挑戰推動區域經濟復甦
發佈日期:16/11/2021
消息來源:新華網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二十八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以線上模式舉行。會議強調,各方應深化合作以加速經濟復甦,共同應對新冠疫情、氣候變化帶來的挑戰與機遇,促進亞太地區一體化進程。

APEC輪值主席國新西蘭阿德恩總理在新聞發佈會上表示,與會各方決心共同戰勝疫情,協調經濟措施以應對經濟下滑,推動建立適應各方具體情況並能有效應對氣候變化的新經濟增長模式。根據會議通過的《2021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宣言》,與會各方表示,早日從疫情影響中恢復、促進全球經濟復甦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APEC經濟體重申,將團結合作應對疫情,確保區域以更加創新、包容和可持續方式恢復增長。

亞太經合組織政策支持小組近期在一份報告中預計,APEC經濟2021年有望增長6%,但變異新冠病毒、持續通脹、大宗商品價格高企等因素仍給亞太地區經濟增長前景帶來不確定性。泰國開泰銀行高級副總裁蔡偉才表示,疫情後經濟復甦需要APEC各成員的團結努力,以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為宗旨開展合作,對鞏固和深化全球生產供應鏈具有重大意義。
 
次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還通過了《2040年亞太經合組織布特拉加亞願景》落實計劃,旨在2040年建成一個開放、活力、強韌、和平的亞太共同體,實現亞太人民和子孫後代的共同繁榮。

泰國巴育總理在會議中說,作為2022年APEC會議東道主,泰國將把落實2040年願景計劃轉為實際行動。泰國外交部表示,為促進亞太地區經濟從疫情中恢復,APEC將採取措施加強必要物資和服務供應鏈,促進疫苗獲取和分配以及人員往來安全。泰方將持續推動亞太自貿區相關討論,聚焦區域互聯互通,實現包容和可持續發展。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諮詢理事會此前在年度報告中表示,APEC應努力落實布特拉加亞願景,包括爭取實現“早期收穫”,並致力於建成亞太自貿區。

不少分析人士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將在推動亞太地區經濟持續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馬來西亞分析人士阿茲米·哈桑認為,中國已經用實際行動踐行了構建開放經濟、促進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承諾,期待中國發揮更大作用推動建成亞太自貿區。蔡偉才高級副總裁也認為,中國以身作則,以實際行動促進全球自由貿易,對世界經濟復甦起到關鍵作用。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