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世貿發佈《2021年世界貿易報告》
發佈日期:19/11/2021
消息來源:金融界
世貿發佈《2021年世界貿易報告》圍繞「經濟韌性和貿易」,探討了相互關聯的全球貿易體系在危機當中既脆弱又具有韌性的原因、貿易如何幫助各國在經濟方面加強抵禦衝擊的能力,以及如何使得貿易體系做足準備對未來變化更具韌性。

報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健康和經濟危機是對世界貿易體系的一次大規模壓力測試,對全球供應鏈和各國之間的貿易關係造成了前所未有的衝擊。2020年,以名義美元計算的全球商品和服務貿易價值下降了9.6%,而全球GDP下降了3.3%,這是自二戰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然而,事實證明,貿易體系比危機開始時許多人的預期更具韌性。儘管疫情在最初嚴重擾亂了國際貿易流動,但供應鏈迅速適應,貨物繼續跨境流動,許多經濟體逐漸開始復甦

在疫情期間,全球貿易體系通過促進關鍵醫療用品、食品和消費品的獲取以及支持經濟復來幫助各國應對疫情。

根據WTO的最新預測,全球經濟產出(按市場匯率計算)預計將在2021年增長5.3%。這在一定程度上要歸功於商品貿易的強勁復,預計這一部分將在2021年增長8%。然而,服務貿易繼續低迷。

此次報告傳達了三個主要資訊:

首先,當今以深度貿易聯繫為特徵的高度互聯的全球經濟使世界更容易受到衝擊,但在衝擊時也更具韌性;其次,旨在通過解除貿易一體化來提高經濟韌性的政策,例如通過回流生產和促進自給自足往往會產生相反的效果,有效地降低經濟韌性;第三,增強經濟韌性需要更多的全球合作。

報告同時指出,儘管貿易和貿易政策可以在建立和支持經濟韌性方面發揮重要作用,但其無法克服其他障礙。鑒於風險和衝擊的廣泛性以及經濟彈性的跨領域性質,加強WTO與專門研究經濟韌性方面的國際和區域組織之間的合作勢在必行。而風險預防、救災、公共衛生、氣候變化、環境保護和金融穩定是促進建立和支持經濟復原能力的關鍵。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