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十四五」時期數碼出版產業發展解析
發佈日期:24/11/2021
消息來源:出版商務週報
由國家新聞出版署與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指導,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與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新聞出版局)等單位聯合主辦的第11屆中國數碼出版博覽會在京舉行。主論壇上,中國傳媒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北京市文旅發展研究院院長范週發表了主題演講,對「十四五」數碼產業發展規劃進行了深度解析。

「十四五」時期數碼出版產業的發展,可以簡稱為「四個新」——成為新動能,面臨新形勢,提出新要求,解決新問題。
 
數碼產業成為新動能

近年來,數碼技術逐漸成熟,數碼產業化和產業數碼化在出版領域得到了規模化的應用。新聞、教育和廣告等內容的數碼出版規模及發行市場規模迅速擴大。數碼產業成為引領出版產業各方面增長的新風向、新動能。數碼產業的不斷壯大還衍生出了形態豐富、多樣化的文化產品,促進文化產業快速發展。
 
在手機和平板電腦上看視頻、追漫畫、聽音樂、玩遊戲已成為全年齡段居民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根據歷屆中國數碼出版產業年度報告中的數據測算,近五年內數碼出版的規模增速達22%。在外部環境不出現重大變化的情況下,如此持續增長的態勢仍將繼續。
 
數碼產業面臨新形勢
 
受多重因素的影響,消費以及數碼產業的發展面臨許多新形勢:
 
一是居民收入的預期正在下降,消費意願出現波動。2020年城鎮居民可支配收入僅增長了3.5%,增長幅度下降。與2018年、2019年的增速均值相比較,整體少增加了約1.7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此外,疫情的不確定性導致許多行業的從業者可能面臨失業風險。
 
二是數碼技術創新在全領域中的戰略價值十分顯著。互聯網迅速發展的幾年,數碼技術突破了時空限制,出現了產業效率的特徵,並凝聚了廣泛的共識,數碼技術將在「十四五」時期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是文化資源的規模優勢待激活。儘管近些年來,數碼技術對傳統文化的賦能效果顯著,但國仍有大量的文化資源因區域發展情況的差異問題,未能實現數碼化保護、傳承和弘揚。
 
「十四五」規劃提出新要求
 
2021年是文旅部「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各級各部門的發展規劃,均已陸續出台並進入實施階段,對數碼經濟、數碼產業發展從不同方面作出了相應部署。
 
一方面,國家「十四五」規劃特別提出:加快數碼化發展,建設數碼中國,並強調將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工業互聯網、區塊鏈、人工智能、虛擬現實和增強現實這七項數碼經濟產業列為重點產業,作為推進產業數碼化轉型的重點,通過提供智慧便捷的公共服務、建設智慧城市和數碼鄉村、構築美好生活新圖景等方式加快數碼化社會的建設步伐。對文化產業而言,擴大優質文化產品供給是實現文化產業數碼化戰略的重要方式,也是推動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的有力工具。
 
另一方面,文旅部「十四五」規劃提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要順應數碼化、網絡化、智能化的發展趨勢,提供更多優秀文藝作品、文化產品和旅遊產品,強化價值引領,改善民生福祉。
 
以數碼為媒介創作的文化產品,正在通過正式出版渠道走向市場。未來五年,數碼出版將從網絡文學領域拓展到學術出版領域,進一步替代傳統出版的工作模式。
 
解決數碼產業面對的新問題
 
面對「十四五」時期的經濟社會文化產業,以至於數碼出版領域的各項發展目標,需要統籌全局,圍繞問題提出新的創新舉措。對此,有四方面的建議:
 
第一,保障各項規劃中發展目標與戰略任務的協調落地。各級政府要製訂好「十四五」規劃的實施細則,並通過建立台賬、績效考核、激勵機制、獎懲措施、組建督導工作專班等多種途徑來保證規劃落地生根,起到引導、保障和促進數碼產業發展的作用。
 
第二,夯實數碼產業應用於文化產業的基底生態。如果以生態化視角將文化產業理解為一片土壤的話,及時跟進法律法規和標準化建設就是土壤的水分和養分。「十四五」時期要進一步強化有關知識產權保護法律法規體系的建設,在法理和倫理領域進一步明確數碼產權,完善對新業態領域的知識產權保護條文和舉措。
 
第三,加大對二、三線城市發展數碼出版的政策傾斜。網絡遊戲運營商集中分佈在京滬、浙江、江蘇、廣東這些省市,長此以往會導致特大城市相關企業在數碼領域取得壟斷地位,擠壓二、三線城市在數碼出版領域乃至整個數碼產業領域的發展空間。
 
第四,依靠擴充優質文化產品與服務的供給提昇文化產業對消費的支撐作用。收入預期和消費意願下降的同時,儲蓄率在上升,這說明消費市場雖然處於下降區間,但仍具備激活的可能性。
 
受疫情反復和極端天氣的影響,居民居家的頻次提升。擴大優質數碼文化創意產品的供給,盡可能地用較低的價格豐富線下體驗型消費的相關線上替代產品形式,提升數碼服務的質量,有助於撬動消費市場回升,進一步鞏固經濟發展質量。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