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印 | 關閉視窗
 
雙碳背景下綠色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底色
發佈日期:03/12/2021
消息來源:新華網
當前,全球範圍內已逐漸形成了以「碳中和」為代表的綠色與可持續發展共識。國也提出了2030碳達峰目標和2060碳中和願景,並相繼出台了《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做好碳達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見》以及《2030年前碳達峰行動方案》兩個頂層設計,體現了我國推動碳減排的信心和決心。
 
綠色低碳經濟與加速推進的數字經濟相碰撞,為新發展格局的構建指明了新方向,也對企業的高質量可持續發展提出了新要求。一方面,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企業必然要主動適應綠色低碳發展要求,碳減排成為企業綠色低碳轉型的倒逼因子,走在行業前列者,將獲得未來市場競爭的「制高點」。
 
另一方面,雙碳將重塑所有行業、所有業務,碳作為未來市場經濟活動中不可或缺的關鍵要素,將融入到企業產業鍊和產品價值鏈全生週期之中。當企業獲得碳減排優勢後,充裕的碳排放額度也將為企業帶來最具前景的收益。可以說,率先擁有領先的碳減排能力的企業,將擁有新的競爭優勢。
 
對於雙碳背景下企業如何應對的問題,工業和信息化部賽迪研究院工業環保研究室郭士伊主任表示,企業應當發揮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在降碳過程中「乘法」效應,利用數字技術推進企業的綠色低碳轉型。浪潮集團執行總裁王興山指出,企業數字化轉型主要有三大目標:一是用數字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改造和提升,重塑組織和流程,提高效率、降低能耗、降本增效,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新收入;二是應對不確定不穩定性,構建企業新型能力;三是支持可持續發展,推進綠色低碳轉型。而落實雙碳戰略,需要數字化轉型與綠色低碳轉型深度融合,綠色成為企業數字化轉型的底色,數字化轉型則是綠色低碳轉型的重要因素。
 
毫無疑問,企業實現從源頭、過程到整體的全價值鏈節能減排,需要新一代數字技術支撐,數字技術是企業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的重要手段。通過數字化方法,助力企業能源生產、使用側節能和效率提升,進而構建綠色低碳新產業、新業態。
 
 
  關閉視窗
網站地圖 | 隱私保護條款 | 免責聲明 | 輔助功能
©2006 The Hong Kong Printers Association 保留所有權利。
使用本網站即代表您同意使用條款。